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喝豆脑报恩的灯火照亮了道德回家的路
http://wmf.fjsen.com 2013-12-16 15:12  郭元鹏 来源:新疆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傍晚时分,收拾摊位,突然发现凳子上有一个皮包,里面有数千元现金和一堆银行卡,徐州豆腐脑摊主邹大姐从11月25日开始,每天坚持延迟收摊,为的就是在寒风里等候失主,终于在第7天等来了失主。然而,这段拾金不昧的故事到此并没有结束,失主在执意要求酬谢邹大姐被拒绝后,“一气之下”他将钱包里的4100元现金都拿出来,发动公司80多名员工分批过来喝豆腐脑,用另一种方式报恩……(12月4日《扬子晚报》)

卖豆脑的大姐天天延迟收摊不是为了多赚钱,而是为了苦等失主;大批员工来喝豆脑不是为了品尝美味,而是老总的报恩之举。这样一群人的举动,让我们感动,在这个寒冬里,它犹如一把温暖的火苗照亮了这个社会,照亮了知恩图报的心房。这样的举动犹如一盏灯,让我们为道德回家找到了方向。

拾金不昧原本很平常,因为这曾经是我们道德的方向;知恩图报原本更是平常,因为这是我们曾经坚守的底线。但是,这样的平常是和环境有关系的。在那个路不拾遗的年代里,我们不知道这种举动的珍贵,因为这都是做人的标准。如今我们之所以会感动、会温暖,皆是因为环境变化了,做人的标准变化了。在这个金钱至上的时代里,很多人已经将原本美好的事物遗失了,犹如秋天的落叶一样,飘下埋入泥土之中。

见利忘义的事情,我们见识了太多。有人捡到钱包,悄悄据为己有;有人也把这当做骗人的把戏,故意丢落假钱布局骗局;有人本来可以用举手之劳救助一条生命,可是他却躲在角落里旁观。而对于另外一部分人来说,即使有人向他伸出了温暖的手,他们却忘记了自己应该有的感恩。别人救助了自己,连个感谢的话都不愿意说;当救人者溺水死亡后,被救者偷偷的溜掉;当好心人扶起跌倒的自己后,不仅仅没有感激,还反咬一口。正是因为众多的现实摆在面前,才导致了负能量的传播。社会基本的道德观被我们撕开了一个个口子。这伤害的不是别人,正是我们自己。如果有一天我们丢失了救命的钱会怎样?如果有一天我们救了别人也被反咬一口又会如何?唯有期盼道德的口子能有诚信缝合起来。

正是因为道德的滑坡,我们很多地方才不得不从法律的高度进行约束,制订了《强制知恩图报办法》。

喝豆脑报恩犹如灯光照亮了道德回家的路。

因为要去感恩,因为别人不愿意让其回报,这位总经理就安排员工天天分批去喝豆脑,这种举动放大了正能量的光芒。这就是我们说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我们的生命中,有着很多帮助过我们的人,哪怕是你落难时的一个馒头,哪怕是你落魄是的一句鼓励的话语,这都是一种帮助。

让道德回家。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勇气问自己一声:我们忘没忘记生命中的馒头,有没有勇气也去喝一碗感恩的豆脑?(郭元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