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助残志愿者黄德雄:乐善助残 授人以渔
http://wmf.fjsen.com 2014-05-23 17:17:25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23日讯 “有时他们很敏感,不能直接问需不需要轮椅;有的家人需要轮椅,而残疾人自己又不想坐轮椅。”得知“全国助残日”城厢区残联要赠送轮椅,黄德雄这几天忙坏了。他挨家挨户走访镇上的残疾人,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沟通,了解情况,小心询问。

 从2005年起,黄德雄担任城厢区常太镇残疾人联络员。在他看来,“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助残工作也是如此。帮助残疾人找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或帮他们自食其力,让他们发现并实现自己的价值,才算工作“用对了劲儿”。

 刚开始负责常太镇的残疾人工作,他跋山涉水,走村入户,经过半年的走访,全面掌握了全镇1000多名残疾人的情况,包括每个残疾人的生活、经济、残疾状况等。他按残疾类别全部进行详细登记、建档,还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

 “现在正常人想找个称心的工作都很难,更不要说是残疾人了。”有人劝他放弃为残疾人找工作的念头。然而,他却不这么认为。为了让更多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他经常进城找企业负责人,希望企业多开辟些适合残疾人工作的岗位;区里要组织残疾人就业的招聘,他帮着了解岗位需要,针对不同的残疾情况上门向他们推荐;只要有残疾人定向培训的机会,他一定每家每户通知到位;有各种农业专家来常太下乡,他就动员专家帮忙指导残疾人种植技术……

 经过黄德雄的努力,镇里已经有200多名残疾人自食其力了。他们有的到福利厂上班,有的办起修理部,有的开起杂货店……肢体残疾的林阿雄,在黄德雄的帮助下,在一家鞋厂当仓库员,每月可以领到1000多元工资。

 为了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帮助残疾人,在黄德雄的倡导下,现在常太镇各个村都成立了志愿者扶残小组,村干部、退休老干部等都被他带进了助残帮扶队伍。黄德雄一门心思扑在残疾人工作上,现在的他比以前更忙了,不少残疾人遇到问题,都会主动去找他。(莆田市城厢区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