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北社区打造志愿者培训学堂
http://wmf.fjsen.com 2014-05-22 16:34:26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22日讯  厦门市思明区前埔北社区打造志愿者培训学堂,强化志愿者培训。一是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前埔北社区志愿服务培训管理制度》,明确社区志愿者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和要求。围绕志愿者服务理念、服务内涵、服务礼仪、团队协作等方面制定年度培训计划,通过讲座、分享会、体验式学习等方式,每两月一期对志愿者开展培训。2014年,已开展“如何做一名快乐义工”、“志愿者应急救援、志愿者自护、医疗常识培训”等两期培训。二是抓实项目培训。依托社区“蓓蕾乐学”及“乐龄互助”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建立志愿者培训学堂,围绕“关爱他人”主题,分项目对志愿者进行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训。在关爱未成年人方面,依托朝露乐园、爱心学堂、心灵驿站等阵地,对相关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心理健康知识等志愿服务培训。在关爱老年人方面,依托霞辉安养机构,开展助老志愿者职业道德、助行、助医等必备技能培训。在关爱社区文艺爱好者方面,依托乐龄学堂、夕阳红歌友会等阵地,社区文艺骨干志愿者采取理论授课与现场教学等方式,对社区志愿者进行文艺志愿服务培训。三是实施分层培训。顺应服务对象的多元需求和志愿者素质提升的内在需要,分层次加强志愿者培训。对新登记志愿者开展志愿者组织性质、任务、组织架构、规章制度等基本知识培训;对技能要求较低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活动组织者提供服务规范或老志愿者示范培训等方式开展岗前培训,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对心理辅导、应急救助、健身指导等操作技能要求较高的活动,安排专业人员对志愿者提供专业技能培训。(思明区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