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谢火胜:从不言放弃 大山里走出来的"独腿硬汉"
http://wmf.fjsen.com 2014-05-15 10:56  李烈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李烈)他在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左腿。为了生存,他大胆承包果园,用独腿造出“花果山”。这些年来,他不言放弃,带着妻子和孩子吃住在大山里,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

他,就是大山里走出来的“独腿硬汉”——谢火胜。

“创业路上,别把自己当残疾人看,就能像正常人一样干出一番事业来。”谢火胜说。

一份坚持,辗转多个行业

离建宁县城十几公里外的溪口镇枫元村的一处果园里,一群鸡正在梨树下追逐、觅食;果园旁,有几间简陋的小屋,这里,就是谢火胜的创业舞台。

今年66岁的谢火胜,是建宁县客坊乡里元村人。走进果园,谢火胜正在指导儿子给梨树梳花。

“现在,得把这技术教给儿子。我年纪大了,腿脚又不方便。”说着,谢火胜卷起裤脚。只见,他的左腿安装了一副假肢。

1982年,30岁出头的谢火胜在县里的汽车修理厂当工人。一次,他不慎被机器轧伤了腿。受伤的左腿一开始只是有些红肿,也没有太在意,结果拖延了治疗时间,最终导致截肢。

截肢后,谢火胜不仅失去了一条腿,家里还欠下了一大笔医疗费。谢火胜只好带着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回到里元村。平日里,谢火胜只能留在家里,兼顾着带孩子,家庭的重担全落在了妻子陈四女身上。

“日子虽然苦,但是还得过下去。”谢火胜说,为了贴补家用,他和妻子商量在村口开个小食杂店。

妻子负责进货,他负责看店。然而,店是开起来了,但村里人少,一年下来挣不了几个钱。

看着妻子一人在田里干活,自己又帮不上忙,谢火胜心里着急。不安于现状的他决定离开老家,进城去看看。

2002年,老谢带着家人来到县城,又开了间食杂店。店里生意虽然不错,但是店租太贵,半年下来,除去店租,所剩无几。

几次失败的经历,并没有让谢火胜放弃。对于创业路,谢火胜一直在思考:自己从小就喜欢搞种植,当地果树多,何不到山里管理果园。

管理果园是项技术活,必须先把技术学到手。

2003年,老谢带着妻子和孩子,来到溪口镇枧头村帮别人管理果园。“虽然当时全家人一年的工资只有几千元,但是收获却不小。”老谢回忆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