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来稿选登 > 正文
华安县检察院坚持“三个到位”密切检群关系
http://wmf.fjsen.com 2014-05-07 18:20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文明风5月7日讯(通讯员 陈莉华) 华安县检察院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履职到位、关怀到位、走访帮扶到位,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取得了良好效果。

履职到位

一是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突出打击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绑架等重大刑事犯罪。去年来批捕75件135人,提起公诉168件264人。二是严肃查办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去年来突出查办强农惠农专项资金、食品安全、医疗卫生等领域职务犯罪,其中查办了农村电影放映专项补贴贪污窝案、县中医院行受贿窝窜案等大案,开展危害食品安全专项行动,查办了畜牧兽医局原局长及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违反规定、滥用职权,致使36万余头未经疫情检疫和“瘦肉精”检测的生猪流入市场的渎职犯罪,开展惠农专项行动,查办了农机械站原副站长渎职犯罪致使专项补贴损失50多万元的渎职犯罪,及银塘原村长贪污征地补偿款182万多元案件。三是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围绕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党校、进社区活动,把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作为预防工作重点,积极开展预防调查。去年来开展法制宣传11次,进行法制讲座10次,法律咨询65人次,预防咨询78次。

关怀到位

一是保障群众利益。通过开门接访、带案下访、检察长接待日等形式受理群众诉求,规范信访接待行为,案件管理中心适度公开犯罪嫌疑人姓名、受理时间、承办部门、处理结果等案件信息,充分发挥执法服务窗口作用,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诉讼请求,充分保障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二是主动释法说理。由刚性执法向柔性执法转变,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陈述权和申辩权,向当事人讲清法理、事理、情理。去年共对3件不批捕、不起诉案件开展不诉听证。如受理多起深夜盗窃漳永高速路工地上的财物,并当夜销售给当地的废品收购人员的案件,承办检察官向销赃人员阐明法律规定及后沟,动员其赔偿受害工地的经济损失,从而对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的在押销赃人员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并教育其今后切勿再重蹈覆辙。三是人性执法聚民心。在办理一起交通肇事致其女死亡的案件中,鉴于犯罪情节轻微不需要判处刑罚,对其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李某某丈夫陪同下向我院公诉科送来一面锦旗,以表感谢。

走访帮扶到位

一是确保全员参与。成立走访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出台走访方案,配备民情日记本,按部门划分走访片区,分管领导带头走访。二是确保走访到户。指派12名干警深入挂钩村该县新圩镇天宫村,开展“走村入户”活动,共走访群众110余户,征集到意见建议30余条,现场解决诉求5件,答复限期协调有关部门解决7件。以户籍为基础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每位干警挂钩100户。规定干警每月至少2次走访定点联系村镇、社区。三是确保走访与帮扶相结合。切实解决好群众实际困难,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如在审查汤某某故意伤害案时,走访发现在汤某某被关押后扬言要报复,在了解这些情况后,迅速联系当地派出所民警及镇、村两级分管综治的干部,组成由检察院主持、上述各方干部及双方当事人或其家属参与的调解会议,努力促成双方达成赔偿调解,使被害人的医药费等经济损失得到合理赔偿,在押的犯罪嫌疑人能得以变更强制措施,化解矛盾。去年以来,先后深入各村镇、社区,与干部及群众代表座谈,共收集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30余条,现场解答法律问题16个,调解矛盾纠纷2起。(华安县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