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游行千里之美在于恪守跬步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4-05-04 15:12  孟祥卫 来源:威海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五一”小长假,不少人走出家门驱车千里,驰访胜地古迹,游玩名水名山。一时间,各景区游人如织。

外出游玩最能舒缓人的压力,景区美景最能涤荡人的灵魂。景区之美不仅仅在于风景之美,更彰显于游客的文明行为之中。然而,个别人却在旅行的过程中“不拘小节”, 乱停车辆、辣手摧花、乱丢垃圾、大声喧哗,自己在旅行游玩、欣赏美景的同时,把不文明留给了别人,给别人心里添堵。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出门游玩,不仅要独乐乐,还要众乐乐,要让自己的旅游行为成为别人眼中的一道美景。这就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注意文明习惯的养成,使得文明行为成为一种与“游”俱来的本能,让跬步文明成就旅游的千里之美。

旅游千里,要游行一路文明一路,尽心尽力恪守跬步文明,让自己成为文明的践行者、传播者和引导者。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要恪守跬步文明,就要知道什么是文明的旅游。概括地说,文明旅游就是利他人、利环境、利社会,就是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以及尊重别人的权利、以礼待人。具体的行为包括舆论长期倡导的不随地吐痰、不乱扔瓜果皮核、不乱刻乱画、不踩踏绿地攀折花木、不乱插队等等。知道了什么是文明的行为,心中就有了底线,就有标杆,就有了尺子。

恪守跬步文明要言行一致,要做文明的深度践行者。在旅游中,有些人虽然知道什么是文明之美,对别人的不文明行为也嗤之以鼻。然而到了自己身上,却由于懒惰、随性、不自律等种种原因,照干不误。问起缘由来,还振振有词的说,别人都这么干,我不这么干我傻啊。在景区里,只有大家都文明了,才能真正的体现和谐之美。倘若大家都钻自身“劣根性”的空子,文明之美根本就无从谈起。再者说来,明知更不能故犯,明知故犯,罪加一等。

恪守跬步文明也不能“独善其身”,要做文明的传播者和引导者。多数人没有维护公德的勇气,助长了一小部分人不遵守公德的行为。虽然不少人认为文明行为“不应该”,但却少有人对别人的不文明行为能加以制止和提醒。大家的“独善其身”并不足以形成良好的旅游环境。当游客对景区管理部门的温馨提醒置之不理的时候,就需要你我他共同发声的“舆论场”来进行压制。大多数游客对身边不文明行为的“默不作声”是不文明行为禁而不止的一大原因。

社会是个大景区,你我都是建设者。让我们一起从跬步做起,共同恪守点滴文明,共同绘就出行旅游的美丽风景线吧。(孟祥卫)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