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不止要重温 更要植心底——“三代”青年人眼中的“五四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4-05-04 08:53  俞菀、吴振东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记者俞菀、吴振东)今年是五四爱国运动95周年,在“70后”“80后”和“90后”三代青年人眼中,这段永不褪色的记忆,有着怎样不同的色彩?践行和传承“五四精神”,又有着怎样不同的人生注脚?

“70后”:用理性与积淀推动进步

目前大多数“70后”青年,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有了十余年奋斗岁月,也逐渐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理性的智慧和沉淀的历练,是他们最珍贵的人生财富。

如何传承“五四精神”?已过而立之年的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戴冰说,面对当今世界格局,如何平衡好国家、社会和个人价值的关系,是这一代青年面临的现实考验。

“个人的利益为国家和社会大局让步,自我的奋斗融入能推动社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是我们这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戴冰说。

在媒体担任制片人工作的“70后”顾芸,从事社会调查类报道已有七八个年头。长期关注民生疾苦,让她对青年人的责任有着更深刻的认识。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很多人劝我不要做这行,辛苦又不讨好。但我至今仍然认为,没有一份工作的成就,没有一种成功的喜悦,能替代你所从事的报道,我们在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增进人民福祉,推动社会进步。”顾芸说,年轻是最大的资本,这句话没错,但历久弥新、厚积而薄发,更是“70后”青年该有的状态。

生于1974年的上海市闸北区彭浦镇医生严正,是首届“上海市十佳家庭医生”。手机常年24小时开机;每天骑车上门服务居民;群众需要时从不迟到、从不抱怨……18年来,严正用行动诠释“以仁心温暖心灵,以仁术解除病痛”的人生格言。“立足社区、服务百姓是我的价值体现,也是我报效社会的方式,工作平凡,担子不轻,我希望能激励更多青年人树立起人生目标。”严正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