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综合资讯 > 正文
洛江退休医生谢业成义诊21年 深受病痛折磨仍坚持

2014-04-29 10:11  郭雅莹 陈凌鹭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  如今,谢业成已病重卧床,义诊室里的病志簿定格在2014年1月19日,没能再往下写。长达二十一年的义诊、多达四十多万元的善款几乎耗尽了谢老的全部心血和积蓄,他心怀一份对世人的“不忍”,始终坚守医者仁心。

【记者手记】

一声“老先生” 几多“不忍”情

在谢业成所在的二甲村,不论辈分高低,村民们都尊称谢老为“老先生”。

一声“老先生”,敬他二十一年如一日施医赠药,如今病重仍心系义诊;一声“老先生”,敬他多年来大公无私,带头捐资为村里修路、修祠堂、修村部;一声“老先生”,敬他捐资助学,每年自掏腰包奖励考上大学的孩子;一声“老先生”,敬他帮贫助困,常常主动找上门去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可如今,“老先生”病重,村民们一声声“老先生”中,除了敬重,还多了几分担忧。

长达二十一年的义诊、多达四十多万元的善款几乎耗尽了谢老的全部心血和积蓄,他心怀一份对世人的“不忍”,始终坚守医者仁心。他不忍拒绝远道求医的病患,所以就算自己病得再重也坚持接诊;他不忍看有难之人求助无门,所以他尽其所能竭力相助;他不忍家乡发展停滞,所以带头修路推动项目……可他却没为自己的孩子留下太多,只是告诉他们——“一切都要靠自己奋斗!”

“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在孟子眼中,这种怜悯体恤他人的“不忍”之心乃是“仁义礼智”的起源,是“性善论”的基础,是“仁政”的根本;而在谢老身上,“不忍”之心则表现为多年义诊的坚持,是毫无保留的奉献,更是以身作则爱的传承!村民亦“不忍”,村民不忍“老先生”受病痛折磨,不忍他的爱心义举中断,他们有的说“老先生,您一定要活到一百岁”,有的说“如果有人需要帮助,只要我做得到一定帮”,还有的说“两年前成立的‘谢业成教育基金会’一定要永远做下去”,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延续着谢老的“不忍”,传递着这份大爱。

与“老先生”相伴的这份“不忍”之情,绝非不合时宜的旧时代迂腐思想,而是折射出新时代核心价值观的道德之光。我们希望,这份熠熠生辉的正能量,将在二甲村乃至更大范围延续,传承!(信奕 雅莹)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