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福建将实行严格公平有序的制度化管理人体器官捐献
http://wmf.fjsen.com 2014-04-28 08: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4日,本版《记者视线》栏目刊发文章《爱心捐献:别样延续逝者的生命》,引发许多读者关注人体器官捐献。器官移植延续了人们的生命。但是,这些爱心捐献的器官将如何分配使用?记者采访时获悉,本月起,人体器官捐献在我省将实行严格、公平、有序的制度化管理,捐献器官由专门的组织获取,听电脑自动分配——

逝者的爱心,靠公平延续

东南网4月2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储白珊)

我省有3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

在肾移植之前,王博(化名)的生命里,希望和失望交织。

今年34岁的他,一年半前患上重症尿毒症。去年11月,他在治疗过程中得知我省启动计算机自动分配移植器官系统,便将自己的信息录入系统中,开始等待匹配的肾源。

今年2月8日,一名张姓35岁江西籍在榕务工人员不慎摔伤,抢救无效进入脑死亡状态。他的父母做出捐献儿子器官的决定,捐出了一对肾脏和一个肝脏。

经系统自动分析和分配,王博和福州永泰县48岁患者吴贤(化名)成为获得器官的首对患者。3天后,他们同时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术后恢复良好。

三个多月的等待就获得重生的机会,王博直言自己非常幸运,也感慨系统的公平和高效。

记者从为其治疗的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了解到,该系统全称叫“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是原卫生部委托香港大学玛丽医院的中国肝移植注册中心设计研发,目前由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操作,是医疗界公认的“最符合规定、最‘第三方’、最公正透明、最少人为干预”的系统。

它也是我省今后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时进行器官分配的唯一系统。

今年3月,省卫计委公布了我省3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名单,正式成立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联合人体器官获取组织、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联合人体器官获取组织、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联合人体器官获取组织。

三家OPO须通过该系统实行捐献器官自动分配,并严格执行分配结果。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也将使用该系统的监管平台,对辖区内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的情况进行动态管理,监督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全过程。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