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发现长海:历史与未来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31:27 来源:新华副刊 责任编辑:金婷

文/张嘉树

这次到长海县采访乃至编辑出版这样一本专刊,缘于10月下旬在长海县举行的那次“走转改”颁奖座谈会。整整28年前,也是这个时节,作为大连日报长海报道组成员,我开始了在长海县四个月的“蹲点”生活。当时的组长是高连仲,组员还有张跃良和柳杰。如今,高连仲作为记协主席带队重游旧地,踏浪而行,我们感慨万千。一路上,我们从当年“顾拥”一上午才能到大长山的“老牛船”,说到当年去小长山采访遇风浪差点遇险的木制机帆船,从当年在岛上只能看到一周前的报纸,说到那个如今已经淹没在海岸群楼中的“县委招待所”,我们还谈起老领导毕锡桢当年到长海只能有咸鱼吃的“典故”……

28年,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县委书记是梁德新,县长是张传福;如今的现任书记是郝明,县长是陈广胤。薪火相传,时空变换,群岛又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时期。

去年10月,《大连日报》发表了长篇综述《一场跨越危机的蓝色革命》,作者是长海县委宣传部的王忠和战庆国。他们满怀激情地告诉世界:国际旅游避暑度假区建设和现代海洋牧场建设,这“两建”将如同两翼齐展,让长山群岛腾飞未来。

人是有感情的。对长海的巨变,我们格外关切。从10月下旬开始近一个月里,我们杂志社先后有17名记者前去采访,每一次都有风浪的威胁,每一次都毫不犹豫地投入,那感觉就像见久别的亲人,风雨无阻,乐此不疲。

与我们有相同感受的还有大连广播电视台的纪录片导演李汝建。他说,长海是如此之美,美得让人心动。那海,那礁,那人,甚至那一盘黄灿灿的菜饼子,都会让你心弦震颤。

洁净的海让我们心灵回归洁净。我们用洁净的心去瞪大眼睛,发现长海的美丽,感受长海的魅力,在与长海人交往的点点滴滴之中我们留下新的美好回忆。比如,那天晚上刚吃过饭,郝书记非要请我们这些人去吃海鲜烧烤,那个热乎劲儿让你无法拒绝,他还高声朗诵他的名言:“请到长山群岛来,我是你的服务员!”这句话正在成为新长海的新理念。比如,第一次见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纪艳,发现她的名片上印着长海风光。现在她升任为县政协主席,头衔有变,风光依然。比如,獐子岛的石敬信书记,星期天一整天陪我们在岛上转,许多景点也许没什么奇特之处,甚至太普通,但是他对家乡的那种爱,却足以让我感动。还有那个渔民后代摄影家张海涛,我28年前采写过他。这次我向他约稿,因为像素太大不好传输,他就一大早坐船到皮口,然后打返程的士把装有他精心挑选的几十幅照片的U盘亲自送到我们手里。


有这样的好人才会有这样的美景。长海的美,就美在最真诚、最淳朴的情感和精神没有丢失,而这些传统价值观念在新的“两建”开发中和未来的国际旅游交流中,都会成为最迷人的魅力。

长海就像一位从远古走来的老者,期待着文明的重逢。作为辽南地区人类目前可考的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7000年沧桑遗贝犹在,这里的旅游文化也拥有着很大的创意空间。

长海也像待嫁的好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越来越引人注目。前几天和婚庆界王川志谈起长海,他说那里是最有特色的婚庆旅游目的地,试想,如果让一对新人包一架獐子岛号小飞机去海岛钓鱼吃海鲜,会有多么浪漫?

长海更是健壮的青年,豪爽,自信,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大踏步前行。新年前夕,传来长海县和獐子岛镇分别被评为全国文明县城和村镇的消息,前者创大连区市县历史之先,后者是历史上首次蝉联。名副其实,长海做到了。央视播出的《美丽长海》和我们长海专刊都是这文明的真实生动的注解。

刚刚过去的一切都会成为美好的回忆。真情在,人未老,我们还会有新的发现。(作者系东北之窗杂志社主编)

(原载《东北之窗》2011年11B/12B合刊)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