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匈奴故里——山丹草原
http://wmf.fjsen.com 2014-04-17 17:28:37 来源:新华副刊 责任编辑:金婷

文/周步

当骑马成为一种奢侈时,我不由得想起我的山丹草原。

山丹草原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焉支山下,既山丹军马场草原。山丹草原南屏祁连山,北依焉支山,是亚洲最大的马场。它拥有百万亩的草原,水草丰茂,景色怡人。焉支山是祁连山的一个支脉,但又自成一山,横贯南北矗立甘凉古道之间。秦汉时,是大月氏、乌孙、匈奴等游牧民族相互争夺的核心草原。汉武帝元狩二年,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征,由青海西宁入扁豆口直插焉支山,驱逐匈奴,之后此地便纳入大汉版图。焉支山因孳养良骥骏马而出名,随成为历代皇家马场。新中国成立后,这片草原仍由部队接管。这里培育的山丹马,因抗高寒、耐缺氧、体形匀称结实、气质威悍灵活等诸多优点,成为中国部队的军用马匹。山丹马在各种良驹如蒙古马、伊黎马、河曲马等名马的综合评价中指数最高而声名大震。山丹马在中印、中越自卫反击战中均立下了战功。

我的家乡就在焉支山脚下。山丹草原,一个离我家只有三十多公里的草原。

我能不为我的山丹草原赞美吗?

我去过山丹草原多次,那时,大都是为了生计而奔波,根本无暇顾及草原美丽景色和塞上绮丽风光。但每次看到奔腾的马匹时,我的心都不由得为之神情激荡。马,这个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也最为亲近的伙伴,它永远是人类精神上的图腾和生活中的实用之物。在冷兵器的时代,马匹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战争的胜负和自身的安危,所以,那时候的人们对马匹的珍爱,可谓爱如至宝。一匹良马可能价值无算。我没有骑马在这片草原上走过,但我多次看到过马场职工在秋后的庄稼地里打马如飞情景,那种纵马驰骋于天地之间的英姿,实在让人心旌动荡。山丹草原,一个让热血男儿激情涌动的草原。

我能不为我的家乡、为我的山丹草原感到骄傲和自豪吗?

我家居此间二十五世矣,先祖自明永乐六年从浙江省湖州府德清县“流”于山丹,一直在此繁衍生息。我们不是游牧民族的后裔,但我们一直在这片游牧民族生活过的土地上居住、劳作。马是我们从来未曾离开过的伙伴。我的祖父曾是山丹军马场的一名牧马人,后来回家料理家务,由三祖父接替。我的三祖父是现在山丹马场现有的几个年龄最大、资历最老的牧马人之一。我祖父的祖父,因精于骑射,后成为县衙的捕头。在我家屋后不远处有一处平地,叫箭射脑岱,据说那是先祖们练习马术和箭术的场地。但到了我们这一代,小时候,我们还可以骑着生产队的马匹体验一下打马如飞的感觉,而我们的下一代,他们只能在电视里欣赏别人的骑术。那些有点个性的毛驴,他们都不能驾驭,别说马匹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人类前进中的缺失。但骑马,自此成了遥远的、不可企及的事情。


在焉支山里,我曾多次遥望过两千年前匈奴健儿在此纵马驰骋的情景。但遥不可望。

在山丹草原,我曾多次回眸过“颜如赪玉盘(李白诗句)”的匈奴女子在马上巧笑的情景。然空留畅想。

在这片草原上,我曾经无数次的想象过两千年前匈奴族失去焉支山时大放悲歌的情景。匈奴族,永远的消失了。

但焉支山啊,它永远是一座雄性的山峰,让我心旌动荡。山丹草原,永远是一片让人眷恋的草原。

去年九月的时候,我有事去青海,径山丹草原从扁豆口出发去西宁,再次从另一个角度领略了草原景色。时间是秋天,正是草长马肥的季节,这次可算真正欣赏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塞上美景。焉支山原名胭脂山,是因为山上生长一种可做胭脂的草而得名。这时候的焉支山千峰叠翠,万溪竞流,山鸟啁啾,景色怡人。山丹军马场草原更是绿波无垠,马蹄声轻,山川相连,气象迥然。我突然为曾经舍近求远去看过的那些草原有一种“媳妇是人家的好”的赧然。

有比山丹草原更美丽的草原吗?

有比山丹草原更壮观的草原吗?

没有。

据记载,山丹草原在唐代养马极盛时期逾7万匹以上。

有谁看到过万马奔腾的景象?

那定然是在山丹马场草原。

啊,我的美丽壮观的山丹草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