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传承节日文化 福州扎实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
http://wmf.fjsen.com 2014-04-03 10: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

福州拗九节注入孝老敬老的现代文明要求。

福州新闻网讯 鲜花、白烛、音乐……4月1日上午,闽江口五虎礁附近,伴随着花瓣和亲人不舍的泪水,49名逝者的骨灰经过特制的通道缓缓撒入大海。一同飘向大海的还有多封信件,那是往年参加海葬逝者的亲属所写,他们向远在天堂的亲人捎去思念。这是福州市在清明节首次举行海葬公祭,也是第10次举办集体骨灰撒海。

中国传统节日凝结着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民族文化的血脉与真情通过节日这一形式得以永存。怎样让我们的传统节日过得热热闹闹、有滋有味、富有内涵?在建设文明城市过程中,福州市充分挖掘传统节日文化,不断赋予时代精神内涵,大力倡导文明过节,将传承优秀文化、树立节俗新风与建设文明城市有机融合,引导市民过爱国节、文化节、仁爱节、节俭节、绿色节、传承节。

让传统节日焕发新活力

今年2月22日,福州市“我们的节日·元宵”广场文化活动在连江县陈第公园启动,数千名群众热情参与,健身腰鼓、广场舞、民族舞、花样腰鼓、柔力球表演、说唱快板操等节目轮番上演,赢得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传统节日既是民族文化的集中体现,又是民族文化传承的载体。在“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中,福州市通过举办民俗文化节、闽剧票友赛、书画摄影展、包粽子大赛、中华经典诵读等传统文化活动,注重突出节日内涵、突出民俗传承、突出文明传播,用传统文化引导人、教育人、凝聚人,让传统节日“传”得下去,不断扩大传统节日影响。

春节、元宵节期间,“我们的节日”突出闽都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展示,呈现出群众文化特色鲜明、文艺演出精品荟萃、文体活动异彩纷呈的特点;清明节,在组织“网上祭英烈”、红歌慰忠魂活动,宣传文明祭祀的同时,加强闽都清明文化普及宣传,组织寻找闽都先贤遗踪文化踏青、闽都诗文名篇诵读等活动;端午节期间,开展“欢乐端午,民俗游园”活动,刺五毒、做香囊、点雄黄、兰汤浴、午时茶、午时书等一系列闽都特色民俗活动集中举行;中秋举办“摆塔”、“文化庙会”等活动;重阳节举办登高、喊山、描纸鸢等活动,都让人们感受到浓郁的传统文化氛围。

2013年,福州市又将“我们的节日”主场活动扩大到各县(市)区,相继在台江、连江、长乐举办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系列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