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岁月河流上的精神家园
http://wmf.fjsen.com 2014-03-31 17:10   来源:新华副刊    我来说两句

文/孙守名

每个人的灵魂深处都有一处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作家创作,往往或自觉或潜移默化,都会在文学作品中呈现出来。

正因为此,我在《八月的乡村》里,把童年经历中的乡村生活写得超凡脱俗,写成了真正的世外桃源。那儿,没有俗世的喧嚣,没有尔虞我诈,没有现代文明气息的熏染。其实,这种对乡村生活的体验和感悟,还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其他文章:《消逝的河流》中的那条昼夜流淌永无声息的缗怀河,《李唐庄的沈家大院》中处于历史动荡漩涡中风雨飘摇的沈家大院,《你知道孙村的树有多绿》中掩映在茂密的树丛中的色彩奇异的孙村……其实,我对故乡的思念和感恩无疑也是一种精神家园的诗意回归。

读高中时我就离开了那片生我养我的故土,虽说只是转到一座毫无气韵流动的古城,但精神的丝丝缕缕还是被乡村的那种美好梦想所牵绊。我喜欢与同伴们在飘满花香的时节一同奔跑在乡村蜿蜒曲折的小路上,喜欢清幽的夏夜躺在沁人心脾的凉席上听大人们讲天南海北的故事和传说,喜欢凉意袭人的秋天看到丰收时节金黄色的麦田在眼前晃荡,喜欢凛冽的寒风中在危险丛生的薄薄的冰面上砸开小洞看鱼儿跳跃……喜欢看脱缰的马儿在田地间狂奔、撒欢,喜欢听身材高大的老人站在高耸的屋脊上醉意骂人,喜欢乡村的春雨和秋风……

所以在作品中经常不断地出现这种让我魂牵梦绕的意象或图景,因为我生命的根还扎在那片土地上。《一河静谧的阳光》中老人牵着那头羊从我身边懒懒地走过的画面,《战争让爱情走开》中三爷爷的那头灵性十足、被不知从哪儿来的士兵开枪打死的小水牛,《翔舞的雀子》中与乡村生死相依的无数随风起舞的雀子,甚至“姚村纪事”系列中也出现种种神奇莫测的乡村风景……那并不是我刻意为之,而是从灵魂的深处静静地流淌出来的一种温情。

我总是感到自己是故乡的流浪者,客居他乡的游子情愫时时在夜深人静时袭上心头。我的作品里种种有关乡村的意象无不深深地打上了童年生活的烙印。《江北醉人的年景》、《北国古典的年味》、《北方诗意的中国年》,连续三篇文章,是对我乡村童年经历中有关春节感悟的一次大检阅,它把我对民俗与中国北方文化的理解全部融入在里面,也是对我故乡情结的生动解读。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