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让绿色清明成社会风尚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0:55  儒轩 来源:威海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各地陆续发出了“文明祭扫,绿色清明”的倡议,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过一个“绿色”的清明成为很多人的心声,但清明节祭祀活动中仍然存在许多的陈规陋习,例如上坟烧钱破坏环境、大操大办丧事浪费严重等等现象,破坏了社会文明,与清明节传统文化初衷相违背。

倡导绿色清明,提倡文明祭祀需要做好三个“祭扫”。一是安全祭扫。安全是前提,是根本。在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我们倡导文明出行、绿色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外出祭扫,遵守交通规则,听从有关部门的现场指挥,为维护安全有序的交通秩序尽一份力量。这样既能够保护我们的环境,为环境改善贡献积极的力量,又能保证自身的安全出行,给家人带来一份平安的保障。二是文明祭扫。要做到不在田间、林地、墓地、广场进行烧纸焚香。积极弘扬庄重、简朴过清明的良好传统,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对亲人的哀思,使清明节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相融合的节日。三是绿色祭扫。要积极树立低碳环保的理念,倡导通过鲜花祭奠、植树祭奠等绿色环保的祭扫形式来寄托哀思,把传统的祭奠习俗用环保、自然的方式进行表达,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还清洁明净于清明节。

倡导绿色清明,提倡文明祭祀需要做好传统文化的弘扬。现阶段,很多人并不知道清明节的真正来历,对清明节一知半解导致了众多的陈规陋习。过一个文明的清明节,不仅仅要开展各种形式的祭扫活动,更应该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弘扬力度,通过新闻媒体解读清明节的来历以及其中的文化背景和内涵,让人们了解清明节的真正涵义,从而在思想认识上认同我国的传统文化,从思想上摒弃陈规陋习,使文明、清爽的传统节日更加具有生命力。

倡导绿色清明,提倡文明祭祀需要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以身作则。领导干部的作风往往能够对其他群众起到重要的影响。以往,一些贪污腐败官员热衷于兴建墓地刻碑立传,在群众中产生了极坏的影响,他们的祖先不仅没有保佑他们一路高升,反而使他们绳之以法,领导干部应该以群众路线教育为契机,认识到封建迷信的危害,树立群众观念,以身作则,开展好清明节祭祀活动,要多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烈,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和革命观,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同时,广大机关干部作为服务群众的主体,更应该发挥模范先锋作用,在群众中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文明祭祀,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家人和身边的人,使文明祭扫成为一种流行的社会新时尚,带动社会风气更好地向文明的方向转变。(儒轩)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