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见义“智”为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mf.fjsen.com 2014-03-25 11:09  千寻 来源:烟台日报    我来说两句

烟台日报2014年3月9日报道,半个月前,烟台莱阳13岁少年韩磊在与同学去镇驻地购买学习用品的途中,充分运用才智,成功地从5米深水塘中救出了一名不慎落水的8岁女孩。救人后,他与同学默默离开,未对别人提起。直到近日,被救女童的父亲送来锦旗时,这例现代“司马光”智救落水女童的事迹才传播开来。小英雄的救援步骤和方法也成了教学的实际案例。

见义勇为甚至舍己救人的事迹频繁见诸报端网络,总让我们在赞叹之余感到惋惜与痛心。而像韩磊这样有勇又有谋的行为,才是真正可以让我们放心地提倡的。

见义勇为是中环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表现。现实中,突发情况往往让我们始料未及,危急时刻,我们当然鼓励见义勇为,向需要救助的人主动伸出援手。但是,从理智层面我们更加倡导见义“智”为。这两者都是可贵的助人精神,都值得给予尊重与敬佩。从现实角度考虑,见义勇为也要量力而行,尤其是未成年人。

见义勇为的英雄多是普通之人,不一定具备专业的技能与装备。不顾个人安危的救人勇气与精神值得嘉奖,但是面对着不可预知的风险贸然施救,可能救不了别人的同时再添悲剧。这样的例子不是没有。像韩磊这样,如果明确自己单独没有救人的经验和能力,就要抓紧时间寻找最适宜的施救方法。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成功救人,才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英雄值得赞誉。我们的社会需要见义勇为,更需要见义智为!(千寻)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