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制度化让志愿者服务锦上添花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19:31  张瑾 来源:扬州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文联主席顾久为志愿者招募的事情发起愁来,“要招50多个文艺志愿者下乡教留守儿童,已过去3个月了,现在才招到10个人”。顾久感慨道:“不是说现在年轻人都热衷做志愿者吗?我要招个志愿者,咋就这么难?”(2014年03月11日《 中国青年报 》)

顾久的一个困惑也不是他一个人的困惑,有些地方急需志愿者却找不到人,有的地方志愿者过剩,开展服务只好轮着来,这明显就是资源浪费。就在全国两会召开前的2月26日,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规范志愿者招募注册,坚持以需求为导向,由城乡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公益慈善类组织、社会服务机构等及时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根据标准和条件吸纳社区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如何避免志愿者出现吃不饱和吃不了的问题,笔者觉得各地加强志愿者制度化建设尤为必要。要充分利用好“微”平台。将志愿者队伍建设信息系统志愿服务信息平台通过微信、微博、QQ群等渠道为有意愿、能胜任的社区居民进行招募。要让中央文明委正在推动的“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入人心,用制度化来保障志愿者服务的长期性、有效性。那么类似顾久遇到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的确,制度化的志愿者服务可以让好事做得更好!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例:该志愿者组织是团中央指导建立的最早的全国性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组织。自1993年以来,该协会已在全国各省区市、主要行业系统以及大多数市、县和高校建立了分会,建成13万个志愿服务站。通过这一平台,青年志愿者服务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活动。近年来,各级文明办正着力推动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初见成效。尤其在社会化运作方面,文明办牵头组织通过建设各类志愿服务平台,对资金、人力、智力、项目等资源进行有效动员、整合,促进全社会参与志愿服务、享有志愿服务的便利化、成效化。

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化,让志愿者服务更加锦上添花。因为制度是着力壮大志愿者队伍,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可以更好地扶危济困、应急救援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保障。这样才会让更多想参加志愿者的人走进志愿者的大门;需要志愿者服务的单位,也能通过这些便捷有效的志愿者制度很快地找到自己需要的志愿者。健全志愿服务制度,可以对一些活动开展不够经常、体制机制不够完善、服务水平不够高等问题及时进行督促、培训,对于推动志愿服务持续健康发展、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张瑾)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