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文明祭扫倡议书 清明最炫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4-03-24 17:28  李兆清 来源:张家港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清明节即将来临,张家港市殡葬改革领导小组、张家港市文明办、张家港市民政局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主要内容包括:一、摈弃陈规陋习,文明环保祭扫;二、采取避峰出行,远离安全隐患;三、倡导厚养薄葬,反对铺张浪费;四、推广绿色殡葬,共建美好家园。(3月21日《张家港日报》)

转眼间,传统节日清明节又将到来,这是一个祭奠先祖、慎终追远的节日。每个在外的游子,都会努力回家。即便不回家,也会远拜祖先,就像陆游当年告慰后辈一样,“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这个时候,炎黄子孙都会拜祭炎帝、皇帝两位先祖,每个中国人都会拜祭自己的祖先,以示未曾数典忘祖、以示传承祖先的优良传统。

清明节是节日、也是假日,但对于人们的祭祀需求来说,单单清明节那几天,可能还无法满足人们的祭祀需求。有些路途比较远的,就会提前一两个周末回家祭拜祖先。城市里,人们忌惮于出行拥堵,也会提前一段时间到郊外墓地去祭拜亲人。以往,我们会看到,有的人会烧冥币这种纸钱、动辄大票子,有的在过世者墓前摆上水果、鲜花,有的则在过世者墓前放鞭炮。当然,有了仪式才显庄重,只是,仪式也应该适可而止,不能无节制。个别人烧真票子,个别人摆的鲜花价格很高,个别人放鞭炮污染环境,个别人在祭祀仪式方面大操大办、看上去十分尊重先人、可在先人活着的时候却不十分尊重,如此等等,都与文明社会的内涵背道而驰、大相径庭。

不文明的现象,在清明节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大煞风景。清明节祭拜祖先,重在慎终追远,重在继承祖先的精神文化遗产。物质财富可能会坐吃山空,但精神财富则可以享用一世。有的长辈努力挣钱,为孩子留下很多物质财富,物质财富留得再多,如果孩子不争气,多少物质财富都有可能败光。有的长辈宁愿给孩子留下精神财富,孩子虽然在年轻的时候吃点苦头,但精神力量会成为孩子不断前行的动力,孩子未来会挣得很多物质财富。祭拜祖先,让我们思考活着的价值。臧克家诗云,“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更好地活着。不文明的现象,展示了一个人低下的道德文明素养,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有家教、没有教养,到时候损伤的是自己及祖先的形象,这是对祖先的亵渎。

清明节慎终追远,我们应该展现出相应的道德文明素养。祭祀先祖时,能否以文明环保的方式,出行的时候能否遵照交通文明、避开交通流量高峰期,在殡葬方面能否厚养薄葬、让殡葬返璞归真,这些,都考验着我们的道德文明素养。

《文明祭扫倡议书》,言简意赅、言简义丰。文明清风阵阵刮,清风拂面倍儿爽。 (李兆清)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