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专家解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含义
http://wmf.fjsen.com 2014-03-18 09:09  范传贵 来源:法制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街采:你理解的“文明”是什么?

受访者:北京某电子商务公司运营职员李晴芳

地点:北京太阳宫地铁站

回答:不知道怎么定义文明,但是我知道什么叫不文明。在大街上,不文明就是一片纸屑;在地铁里,不文明就是不让座……

受访者: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西里小区保安            张亚军

地点:小区门口保安亭

回答:文明是相对的,我们在工作的时候给住户一个微笑,这就是文明;停车的人不随便和我们发脾气,应该也是文明。

受访者:北京某互联网公司80后数据分析师            董云鹏

地点:北京南湖西里公交车站

回答:我做互联网研究,每天都要浏览很多国内的社交媒体、网络论坛,我觉得最能看出一个人是否文明的地方就是在网上,因为网络是匿名的,在别人不知道你是谁的情况下也能好好说话,这就是文明。而事实上我们现在网上有太多不文明的交流,到处都是争吵和谩骂。

相关统计显示,在今年全国“两会”已经收到的议案、提案中,已经有近百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有关。

在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文明”被作为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提出。权威专家向《法制日报》记者分析,这一“文明”是宏观上的文明,其所指除了精神文明外,还包括了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甚至涵盖公民个人行为中的文明表现。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