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路有多远
http://wmf.fjsen.com 2014-03-14 09:1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漫画:冷遇

东南网-福建日报3月14日讯 你上一次去逛书店是什么时候?你多长时间没有认真看完过一本书?你低头摆弄手机的时候是否想过读一读电子书?今年全国两会上,“倡导全民阅读”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委员们在感到欣慰的同时,也为一个传统阅读大国出现的阅读率滑坡感到忧虑——在市场经济和新媒体时代,我们的阅读出现了什么问题和障碍?从全民阅读到全民“悦读”路还有多远?

“很多年轻人,愿意省吃俭用花几千元买部时尚手机,却舍不得花几十元钱买本好书,花几百元吃顿饭不在意,但花一百元买书,却觉得奢侈。大人没时间读书,学生只读教科书……”新浪微博网友“班主任的课”的这段留言近日引发了热议,许多人在跟帖中大呼“惭愧”“自省”。

全国人大代表卢云辉说,20世纪80年代时,书店是非常热闹的地方。人多、书多、书好。但现在很多地方书店都越开越小、越开越少,卖的书也越来越功利化,就是教人怎么升官、发财、考试,这种现象让人担忧。而在一些发达国家,在公共场所更多的人都在读书,而且手里捧的很多还是本民族的经典读物。“实体书店和读书群体大量萎缩,其影响令人担忧。”卢云辉说,“娱乐多元化正在深刻影响传统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说,随着收音机、电视、互联网、电子游戏等娱乐手段的不断增加,阅读已不再是全民获得信息的唯一方式,但由阅读所激发的思考力和想象力却在消逝。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