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中国公益组织里的女性领袖们
http://wmf.fjsen.com 2014-03-11 15:58  毛海峰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西安3月8日电(记者毛海峰)又到一年“三八”妇女节,对于今年45岁的张涛来说,这个日子与往常并没有什么区别,她的脑子里装的仍是那些可爱的自闭症孩子。

12年前,张涛只是一个可怜的母亲,整日在家垂泪照顾自己的自闭症孩子,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迷惘。如今,张涛成为西安市拉拉手特殊教育中心理事长、中国知名的自闭症儿童教育专家。作为一家民间的公益组织,“拉拉手”每年为60名自闭症孩子提供教育。

从上世纪末才迅速发展起来的中国公益组织,在短短的20多年时间培育了一批像张涛一样的女性领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批公益组织女性领袖,她们充满爱心、善于学习、富有能力,通过创办、发展公益组织服赢得了很多人的信任和尊敬。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缪力是一位早过花甲之年的老太太,近年来她把所有的心血都投入到了公益活动。

缪力告诉记者,近年来,她和公益伙伴们设立了多个扶老公益项目,为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了用餐、上门家政、康复护理等实实在在的服务。

与欧美公益组织的女性领袖不同,中国的女性领袖有一个特别的共性:在从事公益活动前一般都没有经过专门的系统知识学习,在很多公益领域,像艾滋病防治等,国内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她们都是边干边学。

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创办人、理事长廖艳晖对记者说:“上世纪末,国内公益组织发展实在太落后,为给自闭症儿子找学校,我被逼创办了一个公益组织。”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