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中考心理:家长怎样巧妙开导孩子
http://wmf.fjsen.com 2014-02-28 16:38   来源:新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对于参加中考的考生来说,考场上每一分都很重要。如果在这样重要的考试中出现意外,应该怎么处理?上周二,义乌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何先生处理这个问题的方式,让专业的心理医生也很佩服。家有考生的家长,不妨借鉴一下。

体育考试被踩伤脚

孩子痛哭家长抚慰

何先生的女儿妙妙(化名)是义乌一名初三学生,文化课成绩名列班级前茅,考上重点高中是妙妙给自己定的目标。但身材娇小的妙妙体育成绩并不突出,为此,平日她花费不少精力来提高体育成绩。

上周二,妙妙参加体育中考。800米跑步时,她刚跑出100米,脚后跟就被后面紧追的同学不小心踩住,妙妙的鞋子被这名同学踩下。妙妙只觉得脚隐隐作痛,但她穿好鞋子后,继续奋力跑步。最后,总分10分的跑步成绩,妙妙只得了8分。监考老师说,如果她能再跑快半秒钟,就能得到9分。

看到很多同学跑步成绩都得了10分,妙妙揉着发疼的脚后跟,委屈得大哭起来。她打电话给爸爸讲了事情经过后说:“如果没有发生这个意外,我有信心这次跑步成绩拿10分。”

听说女儿在这么重要的考试中被人踩了脚,何先生很痛心,要知道,中考分数相差一分,录取时就可能相差上百个名次。但他马上意识到,事情已经发生,不能再给女儿增加心理负担。“别着急,爸爸这就赶到学校来。”何先生立马放下手头活,赶到学校。

听完女儿和老师讲述事情经过后,何先生觉得挺可惜,学校表示要向教育局申请给妙妙补考机会,但妙妙有些担心,怕因此影响复习文化课。

看着女儿犹豫不决,何先生开导女儿:“没事。你平时模拟测试时,跑步只能跑六七分,这次得了8分,很不错了。爸爸已经很开心。”他拍了拍孩子的肩膀,“既然考试已经结束,成绩也不算太差,就别把这次意外放在心上。专心准备文化课复习,爸爸相信,你在跑步上丢失的分数一定能从文化课考试中夺回来。”

看孩子还有些难过,何先生索性开起玩笑:“说不定正是同学踩了你一脚,才把你的斗志踩出来,让你咬紧牙关奋力跑完800米。不是这名同学背后给你一脚,说不定你只能跟平时一样,跑个六七分。看来,哪天爸爸要去感谢踩你的这名同学呢。”

妙妙听后破涕为笑,何先生趁机又好好开导了女儿一番。当天,担心女儿情绪低落,他特地将女儿接回家,让孩子在家好好休息了一晚上。这两天,妙妙的脚还有些疼,但她已全身心投入到文化课的复习中。看到女儿心情平静,何先生夫妇深深地松了一口气。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