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公车司机被“养”的日子结束了?
公车司机被“养”的日子结束了?
http://wmf.fjsen.com 2014-02-24 11:0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24日讯 “灰色收入不存在了,公务车司机要辞职?”随着“反四风”持续推进和公务车改革进入“深水区”,文学作品里“待遇优厚”的公务车司机工作、心理状态变化明显:忧心忡忡、冷眼旁观、未雨绸缪,心态复杂。

有人被分流,有人已“下海”

岳阳市一位副县级干部告诉记者,随着公务车改革的推进,可能确实会有一些公务车司机需要调整岗位或者进行分流。长沙某市直单位的一位司机不无担心地说,如果公务车改革真的改彻底了,领导干部和普通公务员都自己开车办事了,肯定就不需要再“养”那么多公务车和司机了,到时候我们不是调岗,就是下岗,反正日子不会像以前那么好过了。

广州市某单位一劳务外派形式的公务车司机说,公务车逐步取消后,部分公务车司机可能会得到领导的“特殊照顾”,跳到比较好的岗位,编制内的司机再不济还可以分流到其他服务性岗位,劳务外派类的司机就只能再返回社会了。没其他技能,找工作估计不容易,我心里感到不平衡,对前途也很担忧,但是“谁都阻挡不住改革的大潮”。

甘肃省定西市基层税务部门马姓司机在税务系统工作了6年多,他担心公务车改革后出路无着,年前就辞职“下海”做起了小生意。“不用看脸色,赚的比机关多,自己干更有信心。”

辞职者有但还未成“潮”

记者多方询问了解到,湖南确实有公务车司机辞职的个别现象,但是出现“离职潮”的说法还是有些言过其实。记者多方辗转联系上了一位从原单位离职的公务车司机,但是他在电话中婉拒了记者当面采访的请求。他表示,湖南公务车司机“离职潮”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但实际情况与传闻可能还是有些出入,“我也不好多说,反正我辞职的原因不是因为灰色收入少了。”这位不愿意公开姓名的公务车司机说。

广州市某单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公务车司机说,“明白人都知道,收礼或者不收礼不是由司机说了算。”这个纯技术工种决定了司机即便再靠近领导,影响力也是有限的,因此,真正能在司机的位置上获得巨额隐性收入的可能性比较小。而且,领导对司机的关照往往会体现在解决看病、上学、就业等问题上,“隐性收入”下降导致公务车司机辞职潮?“我觉得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