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恐聚族”,你缘何“恐聚”
http://wmf.fjsen.com 2014-02-19 10:08  林姗 刘晓兰/图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姗 刘晓兰/图)“……都来嫉妒你,看你炫出的家底;都来羡慕你,看你秀出的传奇;兴奋的相聚还有兴奋的一个你,个个都是表演的影帝……”一首名为《恐聚族之歌》的改编歌曲近日在网络上疯传。对于刚刚转身离去的马年春节,有的人走亲访友、参加聚会,乐在其中;也有的人如释重负,直言自己是“恐聚族”——害怕聚会,节日里或足不出户,或在聚会中强颜欢笑。“恐聚族”是一个怎样的群体,是什么让他们如此“恐聚”?

人们聚会,话题往往离不开收入、房子、车子、婚恋、孩子等,这给“恐聚族”带来较大的压力和焦虑。“他们‘恐聚’的原因无非有以下几种:怕被比下去——面子问题;怕花钱——经济压力;怕被长辈盘问——认同焦虑;怕宝宝受到无意伤害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黄小梅分析道,“可以说,大部分的‘恐聚’是缘于比较引起的心理落差。”黄小梅认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之所以人们会经常攀比,主要是因为对自我不接纳。

“一个人要活得快乐,就要有接纳自我的能力。任何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接纳 自我,就是不但要接纳自己比别人出色的一面,也要接纳自己不如别人的一面。不以他人的评价为自我标准,才能拥有健康、恰当的自尊心理。”黄小梅认为,当一个人心理成熟度不是很高的时候,往往更在意他人对自己的评价,害怕别人发现自己不成功或认为自己不成功,担心没面子。而当他的心理渐趋成熟,就会对自 己有个客观、冷静、乐观的评价。

“因此,‘恐聚族’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黄小梅说,聚会是现代人的沟通方式之一,而春节则是亲朋好友维护人际关系网的良机。因此,心理咨询师对“恐聚族”如何化解“恐聚”提出了以下建议:

首先,不要预设和猜疑,不要带着负面情绪参加聚会。“如果将一些话语当作是对自 己的贬低,或把别人正常的关心也当成是窥探隐私,这都是不健康的心态。境由心生,怀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去交流,学会欣赏自己和别人的优秀之处。”

其次,与其恐惧盘问,不如坦然面对。例如,面对催婚,逃避不是办法,应加强和长辈的交流,态度诚恳,不跟他们论对错,不起争执。

再次,学会划定恰当的心理界限。心理疆界建立得好的人,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不随便“越界”。同时,也能够坦然地拒绝他人、提出分歧、建立疆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