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扶起摔倒老人是社会文明在呼唤
http://wmf.fjsen.com 2013-12-30 16:49  李文富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老人倒在街头,却无人敢扶的新闻屡见报端。为了人情味儿的回归,昨天上午,建设路郑棉三厂大门西侧小广场上,十几位老人聚在一起,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呼吁大家互相帮助,呼吁爱的回归。他们都是棉纺路街道办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十几位老人手举字牌一字排开,字牌连起就是“倘若我摔倒,请将我扶起”,吸引了不少路人围观。(郑州晚报)

尊老爱幼一直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随时为遇到困难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然而近期接连被网络曝光的讹诈好心人事件,让许多好心人面对需要帮助老人望而生畏,使本来就充满温馨的社会大家庭让人感到有些冷漠。其实在我们的社会大家庭内,温馨依然热情地洋溢,那些借他人善良行不仁之举的,也一直是极个别品质不好的人。林子太大,自然什么鸟都有,前期接连曝光的一些借他人善良实施讹诈行为的人,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中毕竟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何况他们的丑陋行为又都被媒体置于阳光下暴晒。现在问题是,仅仅几个品质不好的人,就能把我们这个崇尚美德的社会搞得“冷漠”,不外是我们现在的信息传递方式越来越快捷了。偌大一个世界,竟在网络面前变得像个院落,恐怕谁打个喷嚏都会尽人皆知。同时也可以说,这恰恰是社会日益迈向真正文明“强心剂”;社会的文明,需要逐步清理陈腐和糟粕,网络媒体的快速传播,加之怀有社会责的人士层出不穷,势必要加速社会陈腐和糟粕的灭亡,从而促使社会快步走向真正的文明。因此说,弘扬社会美德,关爱我们身边等待帮助的老人、妇女、儿童,需要我们每个公民都积极地释放出更大社会责任和人间大爱,不要因为几个被媒体曝光并让正义去谴责的龌龊灵魂而纠结。

古人云: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与人方便,自己方便。换句话说,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我们。如此下去,那么今天老人们所面临的尴尬,可能就是我们年轻人明天遇到的无奈,那我们这个社会的文明自然也就无从谈起了。也不要以为那十几位老人手举“倘若我摔倒,请将我扶起”的字牌是为他们自己担心,其实他们举起的是对这个社会的信任,他们发出的声音,更是这个社会对爱心的召唤。(李文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