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相互”是邻里和睦的前提
http://wmf.fjsen.com 2013-12-30 16:32   来源:安徽马鞍山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远亲不如近邻”是个亘古不变的真理,人们热衷于邻里关系融切。曾几何时,我们开始感叹:“比邻而居,心却遥远!”可是否扪心自问:“关爱邻里,我做了什么?”邻里之间多一些了解、关爱、互助,让邻里关系成为一种“自觉”,是构建良好邻里关系的基础。邻里守望,善行天下,是大家的共识,也是我们的共同行为。

我们怀念儿时的那种农村邻里关系,不论谁家有“红白”喜事,只要得到消息,二、三十户的村民小组,每家每户都得出一个人帮忙,不用召集、不用主户人家邀请,纷纷前来帮忙捧场凑热闹,那个热门劲现在想起来真叫人羡慕。改革开放后,农村这种固有的模式也被打破,上北京、下广东,青壮年外出打工谋生,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和孩子,谁家有个什么事,心有力不足,不但帮不上忙,就连相互来往的人情也有很多漏掉了。本来很亲近的邻里关系,也在渐变渐远。

更不用说住进新型小区的那些人了,住房分散,谁家有个事,就连通知下就有点难,召集更不用谈。当然,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深入,原有的邻里关系格局被打破,人们不得不重新建立起新的邻里关系,也包括城市的邻里关系在内。在由人组成的社会里,谁家没有个事,谁能保证一生不求人,修善好邻里关系,建立起友善的邻里关系,显得尤为重要了。

建立良好的邻里关系,“相互”是前提,邻里之间要相互关心、相互爱护、相互帮助、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只有在大家平等、友好的氛围内,也能建立好邻里关系。大家生活在一个小区,生活在一个公共区间里,低头不见抬头见,每天都会与对方打交道,是不可能回避的了的,那么也就只能修善好邻里关系,也能让的日子过的放心、过的舒坦。

邻里关系不是单方面的是,是双方及多方都要关注的事,是为他人着想多一点的事,如果一味地只考虑自己,那是种自私的行为,不可能建立起好的邻里关系;相反,只能使邻里关系向恶化的方向发展。大家都拿出一种态度,都有个高姿态,不在小细节问题上考虑,方可建立起良好的邻里关系。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