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殡葬改革”让新风气落地生根
http://wmf.fjsen.com 2013-12-30 15:44  薛一川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12月20日人民网)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关系党风政风民风。必须要深刻认识推动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大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的良好环境,为殡葬改革铺就道路,让新风气落地生根。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积极倡导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推动下,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积极实行火葬,改革土葬,革除丧葬陋俗,树立文明节俭办丧事的新风尚,殡葬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但近年来,一些丧葬陋俗死灰复燃,封建迷信活动重新活跃,乱埋乱葬、滥占耕地等现象严重,这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自然资源还破坏了生态环境;重殓厚葬之风盛行,盲目攀比、奢侈浪费现象滋生蔓延;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个别领导干部利用丧事活动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热衷风水迷信,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败坏了社会风气。这些现象亟需整治和查处。

生老病死本为自然现象,广大党员干部应该自觉守好自己的“底线”,莫借此机提高自己的灰色收入,而是要带头推动殡葬改革,促使其落到实处。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是移风易俗,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的应尽责任,能够推动文明节俭治丧,减轻群众丧葬负担,不仅能够加强党风政风建设,树立党和政府良好形象,更能解决人口增长与资源环境的矛盾,造福当代和子孙后代,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可谓“百利无一害”。

党员干部带头“殡葬改革”,就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把推动殡葬改革作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号召全社会积极参与,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才能取得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