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为了让技艺得到更好传承 乡村设陶吧免费授技艺
http://wmf.fjsen.com 2013-11-07 09:31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为了让手工制陶技艺得到更好传承

乡村设陶吧 免费授技艺

孩子们在老艺人的指导下动手制陶

核心提示

随着我市大多数陶瓷企业使用现代化设备生产陶器,手工制陶传统技艺濒临消失。晋江磁灶传统制陶工艺历史悠久,为让手工制陶技艺得到更好传承,晋江磁灶镇岭畔村专门设立了一个制陶吧,邀请村里制陶艺人免费教孩子们手工制陶技艺。昨日,记者前往陶吧探访。

泉州晚报讯(记者 石伟琴 王丽虹/文 林劲峰/图)

现场 孩子们开心学陶艺

还未走进岭畔村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就能听到孩子们开心的笑声。走进制陶吧一看,几名孩子围在两名正在用手工制陶的师傅旁边,专心地盯着,生怕漏了什么。遇到有不懂的地方,孩子们便主动向老师傅请教。还有一些孩子则在一旁用陶土捏出乌龟、坦克、香蕉等不同造型。

“制陶吧的手工制陶分为陶艺制作和手拉坯两种。”岭畔小学校长吴玉蓉介绍,制陶吧为孩子们提供陶土、陶盘、陶器等基础工具,但不提供陶具模型,孩子们如果想要心仪的陶器工艺品,只能通过自己动手来完成。不过,这似乎更能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不少孩子都选择陶艺制作。

一些男生则向难度比较大的手拉坯发起挑战。看着老师傅将陶土放在陶车上,跟随着陶车转动的频率,手轻轻地按住陶土,逐渐向上提拉做出陶器的初步形状,一旁的孩子们也兴奋了起来,拿起一团陶土准备试试。只见三四名小男生组成一组,将陶土放在陶车后,然后用手掌握住陶土,不过,当他们想向上提拉的时候,陶土却塌了。老师傅急忙放下手中的活儿,帮孩子们提拉陶土。不一会儿,陶器的形状就显现出来,孩子们开心得直拍手。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