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厦门劳模创新工作室服务社会文明 演绎1+1>2
http://wmf.fjsen.com 2013-11-04 09:32  林世雄 邓婕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11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世雄 邓婕)

核心提示:在厦门,劳模创新工作室力量令人瞩目。从2012年起,厦门市总工会按照“七有”标准(有劳模领衔、有创新团队、有场地设施、有攻关项目、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有创新成效)打造劳模创新工作室。目前,全市94家劳模工作室确立创新课题约350项,创造出约10亿元的经济效益;近1500名职工聚集到工作室参与创新工作,新增技术骨干300多人。

劳模示范引领,动力更足

五年前,同安区植保植检站在五显镇旺源隆蔬菜专业合作社、凤南农场皇蓝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分别建立了百亩蔬菜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另建立芒果100亩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厦门市拔尖人才获得者彭建立便是这项农作物绿色防控示范项目的领头人。

2012年,彭建立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彭建立常常带领工作室成员“卷起裤腿、踩进土里”,研发新农药。

“师傅常说,做好本职工作,每年可帮助农民挽回各种作物损失上万吨;错误指导一次用药,农民就损失几十万元的农药及用工费,污染农业生产,影响食品安全。”工作室成员王志说,“劳模在身边,我们做事更有标杆!”

全国劳动模范盖军衔,是我国首位参加南极科考事业的产业工人,曾三次踏上南极,为国家科考队维护机械。虽然他已病逝,但工作室成员秉承他的遗志,奋战在工程机械生产第一线。

今年2月,针对产品售后维修跟不上产品更新步伐的问题,工作室进入全面备战。经过艰苦努力,

工作室研发出业内首个用于售后教学的三维动画虚拟教学系统。“我在厦工工作20年,有幸拜盖军衔为师,他刻苦钻研的精神鞭策我从一个普通修理工成长为高级技师,有了自己的工作室。”盖军衔的徒弟郑龙枝说。

厦门市总工会敏锐地觉察到劳模工作室这一新生事物的社会效益,下大力气加以推广。没多久,劳模创新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企业有兰志勇创新工作室,单位有陈基周劳模创新工作室,社区有姜秋月劳模创新工作室……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