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巡礼 > 正文
《泉州府文庙保护规划》获准实施 再现左学右庙
http://wmf.fjsen.com 2013-10-31 09:28   来源:东南早报    我来说两句

泉州府文庙是“海滨邹鲁”的标志(石勇/摄)

昨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府文庙保护规划》(以下简称《保护规划》)正式获准实施。

《保护规划》明确了泉州府文庙的文物保护范围和保护区划,将分为近、中、远三期进行规划保护,拟搬迁保护范围内占用古建筑的现有单位以及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多、高层建筑。

□早报记者 张素萍

明确保护区划分近中远三期保护

《保护规划》明确规定了泉州府文庙的文物保护范围,即东至明伦堂、育英门围墙,西至兰桥巷,南至泮宫内东西走向通道及育英门前红围墙,北至红墙。建设控制地带为:东至百源路,西至中山中路,南东段至八卦沟,西段至涂门街。

在此基础上,根据文庙及其相关历史环境的安全性与完整性要求,《保护规划》明确文庙的保护区划为: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两级,其中建设控制地带分为一类建设控制地带和二类建设控制地带,保护范围与建设控制地带总范围与规划范围相同。保护区划总面积13.54公顷。

建设控制地带内建筑层数三层以下

参考《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纲要说明(主城区)》:民居保护有三大片,为旧馆驿片、后城巷片、青龙巷片。这几片民居在调整使用功能的同时,保存原有的建筑形式,街巷的空间和尺度还应保持原来的风貌。为保护重点文物古迹,建设控制地带内建筑层数应控制在三层以下。

针对现状,未来拟搬迁保护范围内占用古建筑的现有单位以及建设控制地带内的多、高层建筑。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