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福建志愿者> 编导札记 > 正文
听我讲文物
http://wmf.fjsen.com 2013-10-24 16:12   来源:文明风    我来说两句

他个头小小的,耳朵上挂着迷你麦克风,时常出现在福建省博物院,用流利的英文为外国游客讲解福建历史,让周围的市民啧啧称赞。

他不是哪所高校英语专业的高材生,也不是导游专业的讲解高手。他叫许恩泽,今年才12岁,下半年要上小学六年级。 

12岁男孩为老外当讲解员

这个暑假,福州六年级小学生许恩泽时常在博物院,用熟练的英文接待前来参观的外国游客。只见他指着橱窗里的文物器皿,一件一件、如数家珍地介绍开来……从“悬棺”的神秘到泉州洛阳桥的作用,再到“郑和钟”上每个图案的意思,翻译成英文虽然很拗口,可小恩泽却能有条不紊地说出来。为了能调动老外们的兴趣,恩泽在讲解前,都会卖个关子问他们这是干什么用的,然后再说出答案。

“Goodjob!”讲解结束后,众人纷纷对恩泽竖起大拇指,对他辛苦的讲解表达谢意。

“就是站着脚有点酸,但是很开心,这可是公益事业。”从下午3点一直讲解到将近5点,恩泽站了近两个小时,连水都顾不上喝。

对恩泽而言,这些讲解词从1年级暑假就开始准备了,翻历史资料、查电子词典,对省博物院的英文材料读透并理解,恩泽通过自己口语化的诠释,为外国人讲解。“第一次做讲解前,我做了好几天的准备,把展厅里的内容看了很多遍,还查了很多资料。”小恩泽说,“现在我可以很流畅地和外国游客沟通,给他们讲解中国历史。”

恩泽说,即使长大了,他也会在省博物院做志愿者,这样不仅能锻炼自己的口语,还能把福建历史文化知识传播出去,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李琰之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