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文明风首页 > 正文
舌尖上的阅读

2013-08-28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重庆南川区东城街道长亭社区广夏巷28号,不足20平方米的房屋里,一个满头流汗的青年坐在轮椅上。

重庆南川区东城街道长亭社区广夏巷28号,不足20平方米的房屋里,一个满头流汗的青年坐在轮椅上。他的脸对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双眼鼓圆,脸部肌肉虽然在不停抽动,咬着的半截筷子却稳稳地在键盘上敲打着文字。

咬着筷子敲打键盘的是37岁张勇,他在为即将投递的征文《春之畅想》进行最后修改。这个没有上过一天学的脑瘫患者,两次获得征文比赛大奖。

张勇出生时小脑瘫痪。37年里,为了儿子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张勇的父母竭尽全力,给予他一把把打开心灵大门的钥匙……

“求知的欲望驱使着很不灵活的嘴和舌头,翻着广博而厚重的书,一页一页吃力地翻着,即使翻出满头大汗,心也是甜甜的;在求知欲的驱使下,遇到的每一个不认得的字、不懂的词,我都会尽我所能弄明白它们,哪怕是翻遍所有的工具书、耗费一下午时间也在所不惜!”(张勇《让思想奔向自由王国》节选,该文获得2012年生命之歌公益网站举办的第七届有奖征文十佳征文奖。)

张勇的家两张床占据了大半空间,床边书桌上堆满的书在这个家显得格外醒目。记者注意到,这些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页底是黑色的。“长年舔书,书页就发黑。”张勇的母亲娄必琳解释:“他的手提不上来,全靠舌头翻书。”

这些年,南川的书摊、新华书店都有娄必琳的身影。现在,张勇的书桌上堆放着70多本书。“只要娃儿想看,喜欢看,再贵的书我都会买给他。”娄必琳说。(封面摄影:渝友图片来源:CNSPHOTO)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