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弘扬道德模范精神需要常态化
http://wmf.fjsen.com 2013-08-20 15:02  邓学斌 来源:淄博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在全国举行,各地人民积极参与,争先敬仰、崇尚、学习道德模范。但是也有人反映,道德模范的评选和宣传一年中往往只有短短几天的时间,这对于长期在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来说远远不够。
  因此,我们应让道德模范的评选和学习当做一场持久战来打,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让弘扬道德模范常态化。
  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常态化,需要引领人们内心世界树立对道德的崇高信仰。这个社会从来不缺乏道德模范的存在,但是为何仍会出现“三鹿毒奶粉”、“彭宇案”等触目惊心的事件,以致于一些人所鼓吹的“社会道德滑坡论”得以大行其道?这些社会道德负面现象出现的根源,就是在于一些人内心失去了对道德感、正义感的坚持和追求。道德信仰在一个人心中的份量有多重,其具有的道德感、正义感就有多强,其被社会认可程度就会有多广泛,而社会的和谐程度也就越深。因此,学习和弘扬道德模范,需要深深篆刻在每个人的脑海中、内心中,留下印记,只有灵魂深处的东西才能保持永久。
  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常态化,需要鼓起人们心灵深处崇尚道德、正义的勇气。不知从何时起,面对现实世界中的“道德困惑”,很多人总喜欢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明哲保身态度,喜欢研究“厚黑学”之道,喜欢做一个圆滑之人,喜欢对周围的朋友、同事妄加揣测,他们往往在经受过几次人世间的挫折后,变得不信任这个世界,只信任自己。然而,于丹曾经说过这样的话:“我们的眼睛,总是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我们需要的,就是相信这个美丽世界的勇气和信心。向道德模范学习就是告诉我们这样的道理:无论别人怎么做,无论别人怎么看,先去做好你自己,以一颗纯粹朴实的心善待别人,用阳光的眼神看待万物,用道德的力量感化世界,无论结果如何,勇敢前行。
  弘扬道德模范精神常态化,更需要点燃人们脚踏实地追寻道德理想的热情火焰。如果说弘扬道德模范能够为社会所普及、所常态化是一种星空般绚丽的美好理想,那么让人们耐心、踏实地从点滴做起则是通往这个美好梦想所必经的现实道路。学习道德模范,也需要这样的脚踏实地的耕耘者,这个过程也许漫长,也许会出现挫折,但是任何时候都要坚定信念,一步一步地走下去。
  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追寻道德模范的步伐,让学习、标榜、争当道德模范成为我们日常行为最自觉的部分,让道德模范的精神刻画成我们内心深处最伟大、最自豪、最自我的理想火焰!(邓学斌)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