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学习道德模范 培养道德自觉
http://wmf.fjsen.com  2013-08-16 16:49:09  来源:河北文明网
    

近日,从中国文明网等媒介上看了一些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事迹。这些事迹篇篇精彩,件件感人。像河北滦南县普通农妇高淑珍坚持14年收教近百名残疾孩子;冀州市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年近8旬仍多次驰援灾区抗震救灾;“大义儿子”王腊旭认去世工友的父母为父母,赡养、照顾23年;“油条哥”刘洪安每天坚持用油炸油条,不用一滴复炸油……
  细细品味这些先进典型的事迹,发现在这些道德模范身上有着一个共同的闪光点,那就是强烈的道德自觉。他们的这些善举,不是政府的号召,也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的强制,完全是发自内心的一种道德自我约束。我想,如果每名社会公民都能像这些道德模范一样,有着较强的道德自觉意识,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来,那么,在一些领域里出现的道德失范、信任缺失、“见危不助”、“见死不救”现象就会不复存在,我们的社会将更加和谐、美好。所以,要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应该先从培养全体公民的道德自觉开始,让道德成为全体公民的自觉需要,进而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深入。
  学习道德模范,培养道德自觉,要靠教育。要通过采取道德讲堂、传统礼仪知识讲座、公益广告展播、文化展板和文化墙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全体公民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努力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还可借鉴前不久“中国梦·我的梦”主题系列公益广告的传播方式,让其上围档、进广场、入课堂,走上公交站牌,遍布街道社区,最大限度地增强覆盖面和影响力,让群众时时可见、处处可学,起到入脑入心的良好效果。
  学习道德模范,培养道德自觉,要靠引领。党员和领导干部的道德自觉对于全社会树立良好道德风尚具有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全体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以正在广泛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为抓手,努力查找并积极纠正自身在“四风”上存在的问题,带头加强道德修养,培养道德自觉,认真履行职业规范,践行社会公德,不断增强政治信用,积极发挥道德自我修养和自觉遵守的表率作用,为群众做好示范。
  学习道德模范,培养道德自觉,要靠活动。各级各部门应该围绕加强道德建设组织好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评选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活动、关爱“空巢老人”、关心“留守儿童”等等。通过开展活动,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进来,激发大家参与道德实践的热情,增强道德建设的自觉意识,使崇尚文明、学习楷模、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蔚然成风,进而推动了公民道德建设的深入开展。(刘义勇)


责任编辑: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