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救赎“个体信用”更需权责对等
http://wmf.fjsen.com 2012-11-05 10:32  李妍 来源:红网    我来说两句

信任,是维系社会体系良性运转的必备要件。市场经济,说白了,也就是信任经济。在如今的陌生人社会,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如果没有信任,离开了以信任构筑的契约,市场交易就不可能发生,社会机器就难以高速运转。

或正因如此,征信体系的建立与不断改善,才成为衡量市场经济是否健全,社会经济体系是否顺畅运行的关键因素。公众如此关注征信体系建设与改良,也是因为作为信用体系中的每个具体而微的分子,要想在市场经济里畅通无阻地进行经济生活,也必须成为良好的信用者。在这场信用评判的体系构筑中,谁都不能置身事外。

比如,“一个不良记录,一世都有不良记录。”这是曾经人们对银行信用系统的印象,虽然实际上并没有那么长时间。但如今,这种印象有望改观。昨日,记者从商业银行方面证实,中国人民银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在广州已经上线。在新系统中,市民个人信用的不良记录保留时间被缩短,发生负面记录后,只会在个人征信报告中保留5年。而且个人信用报告显示的记录只有2009年10月之后的信息。(11月4日《广州日报》)

很多时候,个体失信并非主观故意,而多是因为无心之失。这一点,从个人住房贷款历来都是银行的优质业务,或可作为管窥。事实上,因为个人一时疏忽导致信用污点的,或许并不在少数。比如采访中,某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就对记者表示:“我们遇到很多客户都不是恶意逾期的,很多时候都是事太多,给忘记了。”如果因为非主观恶意导致“失信”,被计入信用档案却常年无法“洗白”,甚至影响到个人日常的经济生活,比如无法贷款,这对个体来说,无疑是场灾难。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