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苦难成就人生 孝心有爱同行
http://wmf.fjsen.com 2012-11-05 10:23  吴乔 来源:京华时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回顾:孝子推母亲步行至云南仅花8000元 将继续旅程

这是一个当代的励志故事,又是一个孝德的当代传奇。湖北文理学院90后大学生程威的孝行,让许多人内心的柔软部分经受了一场人生的洗礼。

程威自少年时代起就充满苦难,5岁时父亲在煤矿事故中遇难,18岁时母亲罹患癌症。但他高考结束即当搬运工救母,边上大学边打工照顾母亲,在母亲生命最后一程决定休学侍母。不难看出,程威在苦难中迅速成长,一人独担起所有的生命坎坷,决不放弃好男儿的责任重压。

人说苦难是人生的宝贵财富。信然。程威的独特更在于,他用责任书写了孝德传奇,也为社会树了一个尽孝的标杆。如果说,苦难只是个人的事,乃个人的辛苦遭逢,那么孝行却不仅是个人的事,与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干系。

德不孤,必有邻。程威尽孝之路并不孤单。尽管他愿意自己扛,但知道他故事的少数同学在用爱来温暖他。学校知情后,为他送去捐款、困难助学金、贫困生资助金,减免学费、提供打工机会。当地镇领导送慰问金、承诺解决学费和生活费,为其母改善医疗条件、全免住院费。当地市领导亦指示为其创造学习条件,鼓舞人们扶弱济困、敬老爱幼。

由是,程威的孝心,实现了较为完美意义上的爱心同行,并不存在有什么遗憾和冷漠的东西阻隔。但是,透过程威的孝德故事,我们仍然会有些许叹息。

实事求是地讲,不是所有人的遭遇都和程威一样如此有爱随行。我们看得到程威的孝心有爱的阳光照拂,也应看得到还有不少人的孝心不得不在孤苦中艰难支撑前行,看得到还有一些人因为承受不起孝心之重而弃之,看得到还有很多人淡了孝行而增了私心利欲。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