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给乞丐送秋衣 让从善不再“两难”
http://wmf.fjsen.com 2012-10-22 16:24  谈容易 来源:腾讯网    我来说两句

一位石家庄“最美红衣大姐”因为一位赤裸上身的乞讨男子买秋衣御寒走红网络,被网友们称作温暖了这个寒冷季节的画面。(10月19日腾讯网)

红衣大姐为赤膊乞丐穿上“秋衣”的画面,就像是寒意渐近的秋天中的一缕阳光,温暖的不只是赤膊乞丐,还有我们的心。

相比那些动辄捐助几十、上百万的慈善家,这位在寒风中为乞丐买件秋衣的红衣大姐的善行简直“微不足道”,甚至有网友说“没必要拿来宣传”。但是,我们却越来越容易被这样“不足挂齿”的事情而感动。因为,给需要的人“送件秋衣”看似简单实则不易。

翻开往事,“扶摔倒老人反被诬、南京彭宇案、小悦悦事件、江西保安哥助人为乐反遭疑……”一幕幕犹在昨日,让我们“学乖”了,也让从善成了两难的选择。

生活中,绝大多数人对行“大善”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善无力行,小善无心行。在面对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时,“学乖”的我们会自动复发“疑心病”,深挖事情来龙去脉,揣摩他人动机……,一番折腾后,常常因不信任而选择自我封闭,以避免陷入“爱心”被骗的怪圈。而有的人可能对自己能给于他人的善意没有自信,认为“杯水车薪”的帮助不但“拿不出手”,而且也无法从根本上帮助他人解决问题,还可能被别人鄙夷为“出风头”、“假慈善”,好心不讨好,因此对行小善“望而却步”。如此一来,虽然可以避免同情心被别人利用谋利,但也失去了人与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和对善的追求。面对寒风中的乞丐,红衣大姐没有犹豫、没有怀疑,“一件秋衣”凝聚可一股正的能量,渐渐淡化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或隔阂。

人的生命短暂而急促,人生的价值往往体现在最普通的小事中。古人云,“莫以善小而不为”,“小善”是一种日积月累的习惯,如同石阶将社会道德一步步送往高处。从现在起,让从善成为一种时尚,用点滴的“善”净化我们的心灵、升华我们的道德,让“小善”这条涓涓细流汇集成弘扬社会主义文化,发扬光大中华民族精神的海洋。(谈容易)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