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道德评论 > 正文
激活“冬眠”的官网才能搭建民众问政“连心桥”
http://wmf.fjsen.com 2012-10-22 16:28   来源:10月18日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17日,市民白女士反映,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多个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板块,一年多都没有更新。面对记者的质疑,泰安市质监局宣传科工作人员解释说,网站各板块的更新需要先由相关科室提供稿件,然后再传到网站上,网站没有及时更新的原因是由于工作忙,其他科室没有传稿。(10月18日新华网)

在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个个都是演讲者”的信息化时代,网络越来越成为人们沟通交流、促进和谐的重要平台。各级政府的工作部门都建立了官方网站,发布工作信息,保证公民知情权,主动接受公众监督。但也有一些官网,刚开始做时还比较用心,过了一段时间就没人管了,其内容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没有更新,进入了久睡不醒的“冬眠期”,既浪费网络资源、又浪费公共财政,成为了聋子的耳朵。像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这样久睡不醒、虚充门面的官方网站,又如何能扮演好传递政声的“传声筒”、沟通干群的“连心桥”的角色呢?

政府网站,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展示政府形象、提供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是倾听民意、与民沟通、为民解忧的桥梁,对于提高行政效能、改善工作作风有着重要的作用。只有激活久睡不醒的政府网站,及时更新、发布最新公共信息,及时回复民意,实现职能部门与网络民意良性互动,帮助网民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搭建起民众问政的“连心桥”。

要激活久睡不醒的政府网站,就得将政府网站聚焦到服务上来,克服自我服务、自我中心倾向,从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个方面,以公众需求为本,不躲闪,不敷衍,说实话,办实事,踏踏实实服务民生,及时处理公众诉求,做到网上问民意、网下治顽疾。同时要建立相应的监督问责机制,对形同虚设、信息不全、敷衍民意的政府网站进行问责,避免成为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休眠”网站。(秋雨纷纷)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