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重庆补鞋匠热心帮助邻里 8年背瘫痪邻居上下楼
http://wmf.fjsen.com 2011-03-01 09:37   来源:重庆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老排长告诉热心的小战士,“做几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管干啥工作,能帮到别人的尽量帮”

去年,黄皮匠坚持8年背蒋爷爷上下楼的故事上了央视的《新闻联播》。那天晚上,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儿子黄小刚特意切了半斤卤肉。楼下开店的刘婆婆专门送上来两瓶啤酒,说什么也不肯收钱。

儿子是黄家祖祖辈辈出的第一个大学生。2002年考上西南科技大学那天,黄皮匠咬咬牙,在九孔村摆了9桌酒,请来乡邻们聚在一起。可酒还没倒上,黄皮匠就趴在桌子上大哭———儿子不到5岁,他就到重庆城当“棒棒”挣钱养家,好不容易才捧出了个大学生。

现在,黄皮匠是祖祖辈辈中第一个上电视的。平时很少喝酒的皮匠,兴奋地给自己倒上了满杯。

他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扯住儿子问:“娃儿,你比我懂得多。你说,以前我部队上的老排长能看到不?”

“当然看得到,你应该打个电话提前告诉他。”黄小刚给父亲夹了一块菜。

“哪里还找得到哦,差不多30年没见了。老排长是河南人,他总是告诉我,做几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管干啥工作,能帮到别人的尽量帮。”黄皮匠轻轻叹了口气。

他的思绪被拉得很远———1978年,新疆河清县,靠近吐鲁番盆地的小山沟里。刚刚入伍的黄和平被分配到机械连,140多号人驻扎在荒凉的山沟,方圆20公里罕有人烟。

入伍4年时间里,排长与黄和平主动承担了捡干粪的苦活,养肥了地,让全连战士们吃上新鲜的蔬菜。

由于黄和平文化程度低,识字不多,排长就给他讲雷锋的故事:平凡小事也能成就一种伟大的精神。

多年以后,黄皮匠常常回忆起遥远边疆的场景。他觉得,排长讲的故事就像九孔村的小溪,清澈见底,一下子就能看到游来游去的鱼虾。从故事里他渐渐明白,做好事,能带给别人幸福,也能带给自己快乐。

黄和平决定,一个人去照顾连里200多只羊。“黄羊倌”的绰号也从此在连队里传开了。

由于山沟里野兽多,经常跑来咬死羊羔,连里就批准他背着枪,带上300发子弹保护羊群。有一次羊群走远了,两头野狼一直跟在羊群后面,黄和平撵了好几次,野狼始终若即若离。眼看天色就要黑了,黄和平犟劲上来,提起枪追出几公里,射杀了其中一头野狼,这才保住了羊群。

转业那天,临上卡车时,排长猛地拽过他,抽泣着说:“羊倌,你心眼好,又爱帮人,在外面难免要受委屈,可别往心里去。咱帮人家忙,也没图什么回报。”

这句话,烙在了黄和平的心窝子里,却没想到这一别,便是30年。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