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不开一毛钱处方就没有医德了吗
http://wmf.fjsen.com 2010-06-13 14:06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如今一毛钱能买到什么?常州一位市民近日在市内一家医院给孩子看病时,仅花了一毛钱,孩子的病就痊愈了。这个一毛钱处方被病人家属誉为“世界上最便宜的处方。”该院宣传科的刘科长称,一毛钱处方是个例。(6月9日 《扬子晚报》)

一毛钱处方,让人想起武汉医生王争艳。这位从医25年头发花白的医生,平均单张处方不超过80元,至今还常开两毛钱的处方。“几毛钱的处方”原本是正常的,因为医生就该对症下药,“花最少的钱让病人治好病”,但现实却恰恰相反——进一趟医院少则一百两百,多则数千上万。所以,这是“个例”;也是故,舆论对此大加赞许,将“一毛钱的处方”上升到了医德闪光的无限高度。

能够替病人着想,这当然是好医生。但现在的问题是,还不能“非此即彼”、因此就说,不开一毛钱处方的医生就没有医德了。在我看来,大处方的盛行,其实与医德无关,只与以药养医的体制有关。

都是对症下药,那么为什么大多数医生开不出一毛钱处方呢?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下,大处方有其“合理”化的生存空间。业内人士表示,大型三甲医院平均药品收费占全院总收入的40%以上,平均每年至少有5000万元以上纯收入来自药品加成。而我们往往只能直观地看到医生从大处方中得到的“提成”,而忽视了作为医疗经营主体在大处方下的利益驱动。医生作为个体,在体制的大背景和医院逐利的小环境中,开廉价处方的难度可想而知。而这,就是有些医生坚持开小处方却因完不成指标被倒扣奖金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