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化驿站 > 正文
端午节又是“女儿节”
http://wmf.fjsen.com 2010-06-12 16:4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重午节”,同时又是“女儿节”、“诗人节”。据汉代史书记载,端午节始于夏商周时期的夏至节,到了夏至就进入盛夏,炎热多雨,瘟疫流行。远古医学落后,就产生了祈求平安的宗教活动。

春秋战国后人们为纪念在这一天为国投江殉难的屈原,开始流行包粽子、划龙舟以及插艾蒲、戴香包、饮雄黄酒、挂长命缕等习俗。北方一些地区还有少女要佩灵符,簪榴花,已嫁女要回娘家省亲,故又称为“女儿节”。福州也有已出嫁的女儿回娘家讨要夏衣的风俗,娘家就将准备好的夏衣送给回娘家的女儿。

抗日战争时国难当头,人们思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文化界人士发起将这一天定为“诗人节”的倡议和活动,以诗歌激发爱国情怀。

文学大师冰心在回忆童年的文章中说:我11岁那年回老家福州,看到在后厅墙上我的曾祖父画像的两旁,有我祖父写的一副对联:“谁道五丝能续命,每逢佳节倍思亲。”原来我的曾祖父是在农历五月初五那天逝世的。我国习俗在端阳节这一天都会给小孩的手腕缠五色丝线,叫作续命丝,祝他们长命百岁。所以每到端阳节我的祖父看到孩子们手腕上的五色丝,就会想到他的父亲。五色丝寓意阴阳五行,五行相生,生生不息。人们将它缠于手腕足踝,或制成丝锁,挂于脖项,或扎成人形,插在发髻,或缠于香袋上,互相馈赠。冰心的回忆文章中,又多了一层孝道的意义。(记者 齐上志/文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邱淑群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