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坚强女孩黄闽红感动泉港 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http://wmf.fjsen.com 2010-06-04 10:25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泉港坚强女孩圆了十年安居梦 “我终于能和爸爸住在一起了”

6月2日,对于泉州市泉港区清美中学初二学生黄闽红来说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在欢快的鞭炮声中,泉港区区长洪自强等领导前来祝贺她一家乔迁之喜,并送来电视机和新家具。“大地飞歌颂党恩,新居焕彩舒春意”,大红对联抒发着黄闽红对党和政府以及所有好心人的感谢,“以后我们父女俩就能住在一起,大雨天再也不用担心房子会塌了”。

黄闽红是2009年泉港区首届“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之一。她家境贫困,3岁时妈妈带着弟弟离开,从此她只能与患有心脏病和强制性脊椎炎的爸爸相依为命。古厝两间破瓦房、一张老床和一副桌凳就是父女俩的全部家当。年久失修的屋子腾不出属于她的房间,7岁起她只能每天晚上七八点忙完家务后,到600米外的二伯或三伯家居住。生活几乎没有经济来源,但她凭着坚强的毅力,干农活、采药、忙家务,以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

在学校,黄闽红品学兼优,十年了,坚强乐观的她很少向外人提起自己的难处。在去年的一堂叙写成长故事作文课中,语文老师张传忠从黄闽红作文的字里行间得知她的境遇。“虽然很苦很累,但充满着亲情,爸爸总教育我要自强自立。”黄闽红在文章里这样写道。当时,泉港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等单位正在进行“感动泉港道德之光”人物征选,张老师就把黄闽红推荐给评选组委会。经过书面及网络投票等程序,黄闽红的事迹打动了泉港人民。

泉港区倡导群众向身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模范” 学习,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向黄闽红伸出援助之手。截至今年5月初,黄闽红一家共收到社会各界捐助30300元,并有两家企业承诺资助黄闽红初中到大学的学习费用。针对其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当地政府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宅基地问题,并多方筹款5万多元建房费用,让她一家在“六一”期间搬进新家,圆了父女俩住在一起的愿望。 (郑伟伟 尤惠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