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思想道德频道> 综合资讯 > 正文
(身边的感动)福建残疾人康复中心:用爱托起花蕾
http://wmf.fjsen.com 2010-06-03 08:46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2013年3月1日是星期几?”“星期五!”

“从西山到省立医院坐哪一路公交?”“45路到洪山桥,换乘118路或22路。”

老师的话音未落,吴泽昊就给出了准确的答案。在福建省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学员吴泽昊被称作是“万年历”,只要随机报出年月日,他就能立刻告诉你这天是星期几,准确无误。如果不是老师介绍,记者绝不相信眼前的这位“天才”孩子曾经是个自闭症患者。

“我们招收、训练有残疾的孩子,注重挖掘孩子们的特长和潜能,有音乐专长的,就到音乐专长班,有美术专长的,就上美术专长班,通过耐心和专业的培养,最终让他们能自食其力,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福建省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副主任罗小华告诉记者,中心通过以单训为主,集体康复教育为辅的教学方法和训练疗法,使聋哑人开口说话,孤独儿童走出自闭,脑瘫儿童学会独立,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智障人学会技能实现就业。

福建省残疾人康复职业培训中心成立于1996年,是目前福建省唯一一家省级直接为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教育康复、职业康复的公益性机构,以收训聋哑儿童、自闭(智障)儿童和脑瘫患儿为主。

“从不会说话,到开口发音,再到学好说话,这个过程是无法形容的,有时一个简单的词汇都要重复几千乃至上万遍。”聋儿语训是一项十分艰苦的工作,为了使聋孩子能走出无声世界,语训老师往往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一个个简单的词汇,许多教师都有不同程度的咽喉疾病,她们常常是一边吃药,一边扯着嘶哑的嗓音坚持语训。为了能与聋儿孩子保持目光平视,让孩子们更清晰地看到自己的唇读和发声位置,康复训练老师甚至跪着给孩子们上课,一堂课下来,常常双腿发麻站不起来。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