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政务频道> 工作研究 > 正文
来自实践的探索和破解--闽非公企业党建纪实
http://wmf.fjsen.com 2010-03-02 08:04  徐荷 赵振宇 张谷 来源:中国人事报    我来说两句

支部联建区域化、党务干部“职业化”、“80后”党员挑大梁、企业文化融入党建……这些非公党建的创新举措,来自实践,来自基层,来自党员,是广大基层共产党员的创造,是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实践探索,是基层千千万万个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对新时期基层党建理论的贡献

“我这个企业,成本最低、效率最好的事业是党建。”

“党组织建立的5年,是企业发展最快的5年。”

在福建采访的日子里,初次听到作为非公企业主的福建宏远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洪朝阳和万利达集团董事长吴惠天对党组织和党建有如此认同和感受,使记者为之一惊!

在福州、泉州、漳州、厦门,在一个个非公企业,当我们听到了同样的感慨,看到了同样的事实,惊奇便逐渐被答案取代。正如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所说:“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都是好样的,正因为有他们当我的左右手,帮我谋划管理,才坚定了我在祖国大陆扩大投资的信心与决心,促成了一个又一个大项目接着干。”

福建地处改革开放前沿,非公有制经济起步早、发展快,现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占全省GDP65%以上,拥有非公有制企业94264家,从业人员487万多人,党员数达79632名,其中党员业主2406名。福建省委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一贯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历任省委主要领导都把非公党建作为一个重大课题,深入调研、精心部署。在去年底召开的福建省委八届七次全会上,新上任的省委书记孙春兰强调,要加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建立党组织的力度,要重视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

在省委的全力推动下,福建省早在2007年就在全国率先实现中组部提出的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全组建”的目标任务,党组织组建率100%,单独组建率98.3%。

全组建、全覆盖完成后,党组织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成了福建省委和各级党组织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规模小、组织活动难、影响力不够、党员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和实践,涌现出了一大批创造性的做法——支部联建区域化、党务干部“职业化”、“80后”党员挑大梁、企业文化融入党建内容……这些在发展实践中涌现的创新举措,很好地破解了新时期、新阶段非公党建遇到的问题、难题和困惑。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