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正文
闽都民俗文化元宵大放异彩 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http://wmf.fjsen.com 2010-03-01 10:36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太精彩了,这是一台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演出,展现了福州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元宵前夕,第三届闽都民俗文化节在福州金牛山公园拉开序幕,一台融合了福州众多的民俗展演在此举行。

扎花灯、做线面、贻顺哥、喜娘、临水娘娘……这些优秀民间工艺、民俗表演、民俗生活场景经过加工和提炼,把观赏性、艺术性糅合在一起,博得阵阵掌声。

政府搭台群众唱戏

民俗专家方炳桂作为民俗文化节评委,每天都要到各县(市、区)观看民俗演出。他说,民俗文化节是政府搭台、群众唱戏,让更多的民间民俗艺人、传人有了展示的机会,同时也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

闽江学院历史系教授薛菁长期致力于福州民俗文化研究。她认为,各地要进一步挖掘并整理出一批即将失传的民间民俗文化,通过举办地方特色小吃评选、民俗风情展示、民间文艺汇演等活动,将这些民俗绝活一一还原重现。

推动两岸交流合作

上月24日,马祖县长杨绥生一行抵达福州马尾,前来参加今年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杨绥生表示,民俗文化活动交流频繁,推动了两马交流与发展。

上月25日,参加两马同春闹元宵晚会的马祖舞蹈团一抵达马尾,就到现场彩排。团长刘美珍表示,与福州民俗文化爱好者同台献艺,她很开心,希望两岸民俗文化能进一步加强交流。

福州的许多民俗文化活动都有两岸人民共同参与。在去年举行的第二届陈靖姑民俗文化节上,台南县麻豆十二婆姐文化深耕专案的38位专家和表演艺术家专程来榕,并在南江滨公园内共同植下闽台民俗文化交流林。

“两岸有着独特的‘五缘’优势,通过民俗文化交流,让两岸人民走得更亲、更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动两岸民俗文化交流,邀请更多的台湾各界人士前来参与,把闽都民俗文化节打造成两岸交流的又一重要纽带。”福州市宣传部文艺处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