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文明交通仅靠管理还不够
http://wmf.fjsen.com 2010-02-26 08:29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交通文明基于全社会道德修养的提升、礼仪习惯的养成,造成目前道路交通中许多问题的原因是交通文明的滞后。

“醉酒驾车”不是汽车的过错、“闯信号灯”也不是自行车的错,人是社会生活中最生动鲜活的要素。我认为关爱生命、尊重他人是交通文明的重要标志,行人、机动车驾驶人都是文明交通的参与者,行人及驾驶人的相互礼让也是以人的文明素质为基础的。Communication这个词的中文解释有许多,其中含有“交通”的释义,但无论是翻译为“沟通”、“通讯”还是“交通”,其内涵都一定是指双向的通达的、通畅。行人及驾驶人之间需要有更多的包容、体贴和理解。

我个人在一些发达国家有过行走和驾车的经历,最深的体会是遵守规矩。即使路上没有机动车,行人过街也遵守信号灯和地面斑马线的指示;即使路口没有行人和机动车,驾驶人也会在相应标志下停车、左右观察然后行驶。透过这些现象我们感受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尊重与平等。因此,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提升交通文明程度不是仅仅依靠交通管理就可以实现的,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与共同遵守。同时呼吁我们每个公民尊重身边的每个人,尊重与我们素不相识的路面上的驾驶人和行人。

近年来机动车及驾驶人数量呈现出快速上升的态势,交管部门已经做了许多努力,我个人认为交通管理还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是科学管理和尊重教育相结合,现在国内的驾驶学校重在技能,而普遍缺失关爱和尊重的教育;第二方面是管理与教育要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对公共交通驾驶人、公务车驾驶人、出租车驾驶人、大货车驾驶人、私家车驾驶人等不同驾驶群体进行遵守、尊重的教育和管理;第三是交通文明意识从家庭来的更真切一些,要更好地发挥社会力量,重视家庭、社区的提醒、劝诫作用,强调父母为子女做好文明出行的榜样。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