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志愿者培训(6):中国志愿者服务的任务和对象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3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二是以社会事业为主的服务对象主要有:

(1)社区。主要是以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如:志愿服务站等)为依托,以”一助一“长期结对、青年志愿服务广场为基本形式,组织青年志愿者为社区成员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区成员之间开展互助型的志愿服务。

(2)自然环境。随着科技和社会的进步,环境保护问题越来越突出,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展以来,不仅在植树、治沙、净化风景区、美化环境、为重点工程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呼吁人们增强环保意识,共同维护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3)社会治安。共青团组织结合党政关注、社会关心的治安问题,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志愿者活动,组建治安联防、反扒队等志愿者服务队,深入社区、街道、农村,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秩序。

(4)公益事业。根据社会急需,为抢险救灾、大型社会活动等提供突击性、应急性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和党政好评。同时扩大了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影响,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的行列,在全社会树立了青年志愿者的良好形象。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基本任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改善社会风气和人际关系,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推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和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培养青年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为城乡发展、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抢险救灾以及大型社会活动等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

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服务;

规划、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协调、指导全国各地、各类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工作;培训青年志愿者;

开展与海内外志愿者组织和团体的交流。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