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志愿者培训(1):认识自我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42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我来说两句

认识自我也就是自我认知:是自己对自己的看法,是通过对自身行为的观察,而对自己的形象和心理状态的认识,包括了对自己的动机、意图的验证与评价。

为了更好地适应志愿服务的需要,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应该对自己的体魄、欲求、动机、意图、思想、感情、智力、个性特点有所认知。但要提醒的是自己本人更容易受到自己的认知框架的影响和制约,正如俗语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所以在需要的时候应该询问一下自己身边的朋友,更全面的认识自己。

一、关于对自身参与志愿服务动机的认知

参与心理是社会人士要求成为志愿者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维系志愿者在机构中参与志愿活动的思想支柱,所以志愿者自己必须对参与心理有一个充分的认识。

归纳起来,对志愿工作的参与心理有以下几种:

1、帮助有需要的人,回应社会需要;

2、参与改善社会问题:

3、尽公民的责任,回报社会;

4、希望发挥自己所长:

5、感觉自己的存在价值:

6、学习新的技能;

7、善用业余空闲时间;

8、扩宽社交圈子:

9、取得他人的认知和赞许以及在群体中的位置:

10、丰富经验,自我成长:

11、培养组织能力及领导才能:

12、寻求新刺激及扩宽生活体验:

13、为未来工作做准备;

14、感觉义务工作有意义:

15、赶潮流,追时尚;

16、出于对志愿服务的好奇心;

研究者通过一定的研究所得知参与志愿活动的动机有以上数种,其统计来源结果可能与本地的志愿者参与动机有多少的出入,不过,这并不重要,它只是一个借鉴而已!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