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残奥会讲义:志愿者与盲人朋友交往的礼仪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19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我来说两句

1. 与盲人朋友交谈前,距离他一两米远时,首先应有一个声音的提示,让他知道你在他的附近,然后再进行交谈,语调应诚恳而低沉。盲人朋友一般都比较拘谨,切勿大声疾呼或突然向其握手和拥抱使其受到惊吓。

2. 两位盲人朋友见面需要握手时,因彼此看不到对方,志愿者要及时地提示他们,必要时帮助他们互相握手致意。

3. 在引领盲人朋友时,要注意他的习惯,首先要问问他/她习惯拉着你的左手还是右手;其次,所到之处的场景、人物尽可能向他/她详尽介绍;第三,特别要避免使用“你坐这儿、坐那儿”这类的语言,因盲人看不见,对方向、位置难以把握,我们引领他们就坐时要明确地告知他们:请坐在你左边或右边、前面或后面的位子,等等,要给他们一个十分明确的指示。切记不可以随意拿走盲人的盲杖,或者牵引盲杖为盲人带路,这样会给盲人带来很大的不安全感。

4. 凡是有盲人朋友在场,出于礼貌和对他们的尊重,请在场的人员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使盲人朋友可依据声音来辨别现场的人员。

5. 凡是有盲人朋友在场,出于礼貌和对他们的尊重,请尽最大可能将现场情况、他面对的主要人员进行描述,使其有身临其境之感,使他们能很快地融入即将参与的活动之中。

6. 如果我们与盲人朋友共同进餐,请大家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先帮他们触摸到自己的碗、筷、杯、盘在什么位置;

2)为了便于盲人就餐,应给他们准备一个碗和勺,这样,饭菜不会杵到桌子上;

3)问清他们喜欢吃什么菜,先帮他夹一两种菜、并告诉他面前的菜是什么,看他们吃完盘中的菜,再换另一种,菜量少一些,各种菜尽量不要搅在一起,影响口感;

4)盲人朋友需要与人敬酒碰杯时,志愿者应及时给予帮助。

5)吃鸡鱼等带骨的食物时,要提醒他们注意,避免扎嘴。据观察,盲人朋友总是不愿麻烦别人,就餐时往往很仓促,仅限于填饱肚子。我们更应对他们有体贴入微的关照,使他们也能慢慢品尝各类菜品,享受到餐饮的乐趣。应鼓励和启发盲人朋友对自己的困难和特别要求主动告诉身边的朋友,不要不好意思。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