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志愿服务频道> 志愿服务知识 > 正文
残奥会讲义:志愿者与聋人朋友交往的礼仪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10:18   来源:中国志愿者网    我来说两句

1. 在社交场合,如有聋人朋友在场,请以信任、友好的心态和表情面对他们,消除他们自卑、戒备的心理,对于聋人朋友特殊的困难要给予及时的帮助。

2. 在当今信息时代,聋人朋友也在广泛地使用手机短信进行社交联络,我们给聋人朋友发短信要注意语言的言简意赅和文明礼貌用语。

3. 与聋人朋友交谈时,应微笑地提前打招呼,多注视他的眼神和手势,如看不懂他们的手语,可进行笔谈。

4. 与聋人朋友交谈时,尽量直截了当、避免用悔涩、幽默或说反话等方式与他们交流,免得引起误解,诚恳仍然是与聋人朋友沟通的根本。

5. 志愿者如用手语与聋人朋友交流,请注意打手语的准确性和表情的配合,比如说“等一等”和“活该”的手语,打得不准确就容易造成误解;这两个词的手语所配合的表情也大不一样,要表达“等一等”时一般面带微笑,而表达“活该”的手语,肯定是生气、愤怒的表情。


责任编辑: 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