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热评 > 正文
周一青:干部须常备“三盆水”
http://wmf.fjsen.com 2010-02-25 09:38   来源:宁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自治区一位领导在有关会议上提醒广大干部,要常备“三盆水”:一盆水要常“洗头”,洗刷头脑中的私心杂念,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一盆水常“洗手”,保持自己的手干干净净,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一盆水常“洗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据宁夏日报1月28日)

一盆水 “常洗头”,把私心杂念洗干净。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然坐到了这个位置,既然想要为人民服务、成就一番事业,就不能任自己私心泛滥。用什么来洗私心杂念?用知识。因此,领导干部要多读书、多学习,尤其是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三个代表”与科学发展观,这些都是我们党从战争时期到和平发展时期,无数党员用鲜血和生命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只有多学习、多读书,自己的灵魂才能得到净化,才能在思想上轻装上阵,把心思放到工作上,才能一心一意为人民做贡献。

一盆水 “常洗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俗话说,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无论官位大不大、权力重不重,要想不犯错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管住自己的手。怎样管住自己的手?就要保持警惕心,对自己警钟长鸣。要知道,别有用心的人一般都是从小恩小惠开始,这时你若不警惕,轻易伸手去拿,他们就会步步紧逼、步步占领,以便达到他们的目的。而伸手拿了的干部,自己的底线也会渐渐崩塌,不仅脏了手,还会逐渐脏了心。所以,党员干部要常怀警惕之心,才能有底气地用一双清白的手,向歪风邪气“说不”。

一盆水“常洗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作为党员干部,特别要把握住爱好的度,管好自己的脚,否则爱好就会成为事业的坟墓。这并非危言耸听。从那些反腐案例来看,很多党员干部就是因为个人爱好而被钻了空子、进了监狱。例如有些干部喜好收藏,就容易被人带到古董店,接受价格不菲的古董;有些干部爱好字画,字画店很可能就成了收受贿赂的场所。还有少数干部,爱好的是声色犬马,更容易被拉拢、腐蚀。干部如何管住自己的脚?不仅要对声色犬马场所严词拒绝,还要多往艰苦的地方走走,多在困难的地方停停,常去群众那里坐坐,常到基层看看,才能做到“常洗脚”,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好干部。

相信,领导干部若常备了“三盆水”,做人就会有“底气”,做事就会“硬气”,从政就会“正气”;就能时刻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不谋不义之财、不取非法之利,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周一青)


责任编辑: 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